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套路翻新 非法“一日游”屡禁不止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9-06 19:20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近期,非法“一日游”、黑导游、不合理低价游等违法违规旅游形式在北京市场上死灰复燃。8月1日,北京市旅游委在官方微博发布了部分游客在京遭遇的非法“一日游”典型案例。市旅游委表示,非法“一日游”分子为了揽取客源,除利用街头揽客、社会旅馆揽客、虚假旅游网站揽客等途径,还会与出租车司机、打车软件司机恶意串通。这些司机以“热情提示”为由,实则将游客送往非法“一日游”陷阱,为非法“一日游”经营者提供客源,以此来赚取回扣。因此,市旅游委提醒消费者,跟团旅游务必签订好旅游合同,理性消费,并妥善保留证据线索。

市旅游委介绍,日前,有游客带着家人在北京旅游时,被正规出租车司机“热情”地送到王府井。游客在王府井地区以100元/人的价格购买了旅游专线车票后,在车上还被导游强制购买了100元/人的车技表演票,并被随意修改了旅游目的地。到达景区后,导游的“套路”仍未结束,在游客仅游览了40分钟长城后,就带着游客接连逛了多个购物店,而且没买东西的游客还被导游谩骂。

进入暑期旅游旺季,大量游客来京旅游时都遭遇了近期有所抬头的非法“一日游”。实际上,此前市旅游委曾会同多部门多次依法取缔非法“一日游”黑落点。就在7月下旬,市旅游委还曾责令朝阳、昌平等多家购物场所停业整顿或停止“一日游”有关业务。

有业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此前,非法“一日游”经营者为获得客源,往往利用人们贪图便宜心理,在街头散发小名片、小广告、假地图,或依托部分快捷酒店、社会旅馆,以低价方式招徕客人,以报价50元至120元不等,声称全程无自费可游览河北崇礼、八达岭长城、十三陵以及颐和园、故宫等景点;在网络上,一些经营者采取冒充中国青年旅行社、北京青年旅行社、中国国际旅行社、北京旅游集散中心等知名旅行社或以北京旅游团购网、北京旅游在线预订中心等名义,注册非法经营网站进行网上非法招徕。

而近几年,随着打车软件的兴起,甚至有非法“一日游”经营者与打车软件上的正规出租车司机、打车软件司机串通揽客。“如果游客轻信这些司机,就很可能会掉入不法人员精心编织的旅游‘陷阱’。”市旅游委表示。

上个月,北京市消协还曾发布2018年北京旅游消费体验式调查结果显示,在北京一日游的20个体验线路中,有11个存在强制消费现象,多为合同中未明示但影响行程的隐性强制消费。比如有的导游推出了强制自费项目“大龙舟”,每人收费100元,并称不交这个钱行程无法继续进行;有的导游多次引导游客购物,全天参观景区时间共计仅2.5小时,而带游客购物的时间就达1.5小时。

北京市消协秘书长杨晓军表示,根据《北京市旅游条例》规定,旅行社应当与旅游者签订一日游包价旅游合同。但在本次调查中,北京一日游合同签约率仅为65%。

北京市消协建议,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旅游市场监管,加大相关法律法规的落实力度;在线旅游平台应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建立健全平台诚信体系,完善企业资质展示,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游客在出游前要了解旅游线路信息,警惕低价团、甚至零团费线路。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