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我国国家公园分类管理体系敲定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8-16 20:44

 

我国国家公园分类管理体系敲定

8月16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国家林草局获悉,在日前召开的国家公园国际研讨会上,国家林草局副局长李春良介绍了我国在进行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同时,还将对国家公园进行分类建设的计划。李春良表示,中国已经在12个省先后开展了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并计划以大熊猫、东北虎豹、亚洲象、雪豹等旗舰物种为主要保护对象建立物种类型国家公园,以三江源、祁连山等重要地理单元为标志建立生态系统类型的国家公园,还要规划建立以保护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为目标的“世界第三极国家公园群”,最终形成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根据国家林草局“定义”,国家公园是最重要的自然保护地类型之一,保护了大面积完整的自然生态系统,并在保护的前提下,为公众提供了精神享受、科研科普、自然教育、游憩体验的机会。

李春良表示,中国是一个生物多样性大国,同时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特殊的国情决定了中国不可能照搬国外国家公园建设经验。在此背景下,本次会议上,李春良提出了我国将建立物种类型、生态系统类型两类国家公园,以及世界第三极国家公园群的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8月16日召开的大熊猫保护研究成果暨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林草局保护司司长杨超进一步透露,目前我国正在筹备组建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将在不久后挂牌,“大熊猫国家公园建立后,将推动 大熊猫栖息地整体保护和系统修复,促进栖息地板块融合,增强大熊猫栖息地的联通性、协调性、完整性,合理调节种群密度。”杨超表示。

“确定国家公园类型划分是全面建立和建设国家公园前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与国家公园保护措施的制定、建设项目的设置、管理体制的建立、管理策略的实施有密切的关系。”有专家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国家公园覆盖的区域千差万别,既包含以在保护基础上适度利用,让公众共享最佳资源为目的设立的公园;也有更侧重自然资源保护与管理的公园,在此背景下,就难免产生在国家公园体系内存在设置标准、管理要求等不能完全同意的情况,因此,分类管理国家公园是非常必要的手段。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我国正式启动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截至目前,包括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在内,我国共设立了10个试点公园。日前,国家林草局国家公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唐小平明确表示,初步研究成果显示,未来我国国家公园的数量最少60个左右,最多200个左右,覆盖我国国土面积大约在6%至9%的区间范围之内。国家公园将稳步推进,先期将优先启动50个左右。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