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3万亩洞庭湖改造成“私家湖泊” 违规操作被叫停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9-17 08:47

 北京商报讯(记者蒋梦惟)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最新消息称,对于有私营企业主对洞庭湖区下塞湖进行圈湖筑围,形成了面积近3万亩的“私家湖泊”一事,湖南省委已采取措施,督促案发地党委和政府对下塞湖矮围进行整治,目前已将矮围全部清除。

今年5月,有媒体报道称,位于东洞庭与南洞庭交汇处,横跨湖南岳阳、益阳两市,被河流冲刷出的一片巨大湖洲——下塞湖,自2001年以来被私营企业主逐步改造,圈湖筑围,形成了面积近3万亩的“私家湖泊”。根据我国湿地保护管理规定,开垦、填埋或者排干湿地,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和迁徙通道、鱼类洄游通道,擅自放牧、捕捞、取土、取水、排污都是被禁止的。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沅江市管理局副局长万献军表示。

公开信息显示,洞庭湖涨水为湖,落水为洲,其中的漉湖芦苇场被誉为“江南第一苇场”。上世纪90年代开始,芦苇地被陆续承包给企业。2001年,由于芦苇市场低迷,有企业发现其承包的芦苇地不太挣钱,于是建堤圈地,在里面种树、养鱼。

经查,2001年以来,湖南沅江市私营企业主夏顺安以生产和销售芦苇的名义,先后多次与湘阴县湖洲管理委员会和沅江市漉湖芦苇场签订合同,在下塞湖开沟挖渠,筑围修路,经营芦苇。2008-2011年,夏顺安违规续签长期承包合同,非法围垦湖洲、河道,擅自修建矮围,从事非法捕捞养殖、盗采砂石等。尤其是2011年以来,夏顺安开始大规模加高、加宽和加固矮围,并修建3个钢筋混凝土节制闸,严重影响行洪安全,严重破坏湿地生态。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