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江苏首个“大气浑浊度”指数发布

旅游 中国天气网 2018-09-19 17:50

中国天气网讯 进入九月,虽然并未进入气象学上天高气爽的秋季,但空气相比之前却让人觉得清新了不少,那么,有没有一种气象指标能衡量空气的清洁或浑浊程度,客观检验公众的感受呢?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联合中国天气网首次推出大气浑浊度遥感指数产品,监测结果证实了公众的感觉是对的,2018年9月上半月江苏省平均大气浑浊度遥感指数等级为清洁大气。其中,清洁大气的覆盖面积占60.4%,较清洁大气覆盖面积占37.4%,轻度浑浊大气覆盖面积占2.2%。苏南地区大气浑浊程度相对较高。

九月上半月苏南地区大气状况整体略差

江苏首个“大气浑浊度”指数发布

根据统计结果显示,从9月1日—15日,苏州、无锡、常州、南京等苏南地区城市和南通市的平均大气浑浊度指数较高,虽然等级均为较清洁大气,但相对其它城市稍显浑浊。根据大气的浑浊程度,浑浊度遥感指数由轻到重划分为5个等级:清洁大气、较清洁大气、轻度浑浊大气,中度浑浊大气,重度浑浊大气。在刚刚过去的九月上半月里,苏州市轻度浑浊大气覆盖面积占比4.9%,无锡、常州、南京和南通分别为3.9%、3.2%、3.9%和2.4%。

什么是大气浑浊度?

大气浑浊度是无云铅直大气中气溶胶散射造成的消光系数,是指垂直大气中除云滴、雨滴、冰晶外的大气悬浮物对太阳辐射消减强弱的一种量度。大气浑浊度不仅是大气污染程度的指标,也是研究气候变化的重要资料。与传统的地面测量方法相比,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反演大气浑浊度指数具有覆盖面广、空间连续、精度可靠等优点,观测值代表一定区域的大气平均浑浊程度,能够在不同尺度上反映大气污染物的宏观分布趋势、源汇分布和传输路径,为大气污染的全方位立体监测提供了重要的信息来源,对环境污染监测和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造成大气浑浊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江苏首个“大气浑浊度”指数发布

造成大气浑浊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首先是自然因素,包括尘粒、烟粒、花粉、火山尘埃等;其次,也有人为因素,比如煤、油及其他矿物燃料的燃烧物质,以及车辆产生的废气排放至空气中的大量烟粒等都会造成大气浑浊。

大气浑浊会对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不利影响。从环境的角度,可能造成大气能见度下降,阻碍空中、水面和路面交通,导致人居环境恶化等。另外,大气浑浊还可能影响人类健康,造成呼吸道、肺心病以及癌症等疾病的发病率提高。

哪里可以查看大气浑浊度产品?

大气浑浊度遥感指数产品是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推出的一款生态气象服务产品,利用卫星遥感实时监测大气浑浊程度。用户可以查询江苏省内基于位置的大气浑浊度遥感指数,包括当日和昨日逐小时等级指数,所在街道、区(县)及城市在相应地区的排名等,该产品可每小时更新1次,空间分辨率可达1公里。

用户还可获取长三角地区各省市逐小时大气浑浊度遥感指数分布图。通过该产品人们可以实时掌握室外大气的清洁或浑浊状况,适时做好应对防范措施;产品也可为旅游、运动锻炼和大型活动等户外生产、生活提供参考依据;另外,大气浑浊度遥感指数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大气污染程度,与其它指标综合分析,可以客观评价区域生态质量和大气污染状况,为政府实施环境治理提供决策依据。(指导:罗晓春 李亚春 策划:杭鑫 张岚 编辑:杭鑫 陈睿 制图:王雁君 监制:艾文文 数据来源: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南京航天宏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