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三季度涉旅行社投诉同比增加近两成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10-21 20:35

北京商报讯(记者蒋梦惟)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市旅游委获悉,在刚刚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旅游投诉情况中,涉及旅行社投诉510件,同比去年(432件)增加18%,北京和平天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北京市中国旅行社有限公司、海洋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旅行社登上黑榜。据悉,在今年前两季度中,涉旅行社投诉数量均在300多起,而三季度这一数据出现激增态势,消费者对旅行社的投诉主要集中在导游领队服务、购物及自费项目、合同争议、行前解约以及降低质量标准等。

据统计,今年第三季度,市旅游委质监所受理各类旅游投诉共计531件,其中除涉及旅行社投诉510件,有关四、五星级饭店的投诉有21件。目前78%的案件已经解决,22%的案件正在调解中。与此同时,第三季度,北京市旅游执法大队受理涉及非法一日游案件共89件,目前74件已结案,还有15件正在处理中。

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市旅游委质监所手里的旅行社服务质量投诉中,导游领队服务问题47件,购物及自费项目问题61件,合同争议问题8件,行前解约问题105件,降低质量标准问题282件,其他问题7件。其中,仅降低质量标准和行前解约问题就占了所有投诉问题的76%。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环比来看,第三季度北京旅游市场中,购物及自费项目问题、降低质量标准问题被投诉案件占比均有明显提升,其中后者占比更是跃升至所有投诉案件的半数以上。

据市旅游委介绍,第三季度受理的510件旅行社服务质量投诉中共涉及115家旅行社,北京和平天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北京市中国旅行社有限公司等企业因投诉集中被“点名”。

“消费者在选择跟团游时,选择一家合适的旅行社非常重要,首先了解行程安排是否合理以及明确费用内容和质量。好的线路应是游程设计合理,景点安排主次分明,收费合理的,切不可参加不合理低价团。一定要与旅行社签订参团合同,并由旅行社加盖合同公章确认。一旦事实与承诺不符,就可凭此向旅游质量监督部门投诉,得到必要的赔偿。”市旅游委表示。

实际上,近年来,在北京旅游市场上,旅行社违反合同约定,降低服务标准,领队和导游服务不达标,擅自增加自费项目和购物次数,减少旅游景点与合同中约定的旅游项目,由于第三方原因导致游客行前退团退费、合同争议、双方纠纷等问题频繁发生。对此,有专家表示,目前旅行社行业出现了竞争过度的情况,虽然相关部门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越来越大,但是这个市场盘子不断扩容,新兴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型旅行社快速增加,这些企业为了在市场上生存通过各种渠道、方式钻空子,因此,监管也容易出现一些死角。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