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商报副总编辑刘佳:文化与科技成为主题公园两大新引擎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10-16 18:36

北京商报讯(记者 武媛媛)10月16日,2018(第五届)中国主题公园和度假区峰会(SCPR)(以下简称“峰会”)在京隆重举办。在峰会现场,来自全球主题娱乐协会(TEA)、AECOM等国际权威机构,国内外大型主题公园以及产业链各个环节的精英齐聚,共同探讨在创新与传承间,主题公园如何才能在城市新文旅领域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会上,北京商报副总编辑刘佳发布了《2018中国主题公园发展报告》。刘佳介绍,《报告》重点关注了两个“新”,即主题公园的新产业引擎与行业新使命。

据TEA统计,全球十大主题公园集团的游客总量年增幅为8.6%,而中国主题公园集团游客总量增幅在去年已近20%。而且,目前中国主题公园集团游客总量贡献了全球游客总量的四分之一。在全球前十大主题公园集团中,中国企业占据三席,而从游客增长率来看,中国主题公园集团位居前三,表现抢眼。多家研究机构都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主题公园市场。但与此同时,行业也将面临同质化竞争和供给过剩的问题,不少主题公园很可能在大浪淘沙中被淘汰出局。未来,各大乐园比拼的将不仅是先进的设备,更重要的是对文化的挖潜,形成自身特色,寻求升级之路。

刘佳指出,目前游客对于国内主题公园设施方面的主要意见包括游乐设施同质化、缺乏主题IP、不够刺激、设施科技感不强、周边缺乏配套等方面。其中,游乐设施同质化过重,以及游乐设施缺乏主题IP,成为最影响游客游乐体验满意度的因素。而从整体市场而言,在主题公园兴建的热潮之下,虽然轻资产的方式成为不少主题公园拓展市场的方向,但是现阶段能以IP品牌构建体系,从而站稳脚跟的主题公园还不多。国内主题公园围绕文化IP在演艺产品方面的投入也有待提升,如何让游客在园区内停留更长时间仍是国内主题公园企业需要不断思考的问题。

“业内普遍认为,文化与科技将是下一步主题公园市场拓展的两大引擎。中国主题公园继续一路狂奔,在升级换代中迎来了新引擎和新使命。对于新技术、新IP以及区域共振的需求不断放大,也由此助推了科技创新、文化IP建设以及文旅融合的加速。接下来,国内各大主题公园也将从量变发展到质变,以主题公园为爆点的区域文旅产业或将迎来大爆发。”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