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针对性线路少专业旅行社缺失 北京老年游供需错位难题待解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10-21 20:34

在消费全面升级的背景下,近年来,老年旅游需求集中爆发。北京市旅游委日前召开北京市老年旅游工作会。会上,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发布了简版《北京老年旅游发展报告(2017年)》。10月17日,北京商报记者又从《报告》课题组拿到了相关详细内容及独家数据。《报告》介绍,受访老年人中有35%平均每年旅游两次,而且近八成的受访老年人愿意参加旅行团出游。不过,《报告》也显示,在调查中,有超过70%的老年人表示北京老年旅游市场上针对老年消费者的产品和线路不足,还有近六成的老年人表示,北京需要发展针对老年游客的专业旅行社。

旅游市场新爆点

“旅游行业应该算是我国人口老龄化红利的主要受益者之一。”有旅游企业的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报告》显示,根据调查结果,绝大多数老年人都有旅游需求,且具备旅游条件。“大部分60岁以上的老年人都已经是退休状态,有充足的闲暇时间。并且,他们拥有一定的退休金作为资金保障,因此,调查中,有超过七成的老年人出游会自行支付费用。”《报告》课题组负责人、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旅游咨询中心主任王琦介绍,参与调查的老年人年平均旅游次数在1次以上占比高达86.25%,虽然他们愿意花在旅游的支出在2000到20000元/年不等,但三成以上集中在5000-10000元/年,可以看出北京老年旅游市场的需求较强。

而细分老年人的旅游需求,王琦表示,调查发现,老年旅游者出游时间比较灵活,不受工作时间的约束,倾向于选择3-5天、一周左右的行程时间,出游目的以观光游览和休闲度假为主。“旅游活动中,老年消费者愿意且实际支付最多的交通费和住宿费,倾向于选择火车和飞机作为出游的主要交通方式、三星级及以上宾馆,交通的快速、便捷、舒适和住宿的舒适、安全是老年旅游者比较看重的。”王琦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根据受访老年人的情况来看,老年游客最感兴趣的是旅游产品主要是生态风景类、温泉养生类和历史文化类,他们相对更注重养生和文化的深度体验之旅。

而日前也有研究机构发布数据显示,以邮轮游为代表的旅游产品近年来愈发受到老年游客的关注。歌诗达邮轮船务(上海)有限公司北方区经理闫新也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由于邮轮游对年龄要求没有上限、吃住行全包,而且大多有老年人优先上传等附加服务,因此目前歌诗达邮轮旅游产品的客户中有49%都是5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提出,调查发现,出于安全、稳妥、方便等方面的考虑,选择参加旅游团出游仍是老年人的主流旅游方式,超过七成的老年人表示愿意跟团。然而,现阶段,老年游客也呈现出了一定的散客化趋势,近一半的老年旅游者表示也愿意选择自助游的旅游方式。

差异化服务“留白”

然而,多位专家也都明确表示,老年人的旅游消费盘子虽然在不断扩容,但由于供给端升级速度还不理想,不少需求尚未得到充分满足。王琦直言,目前,老年旅游产品线路、保险制度以及便老设施需进一步优化,北京老年旅游市场存在需求过剩、有效供给不足的现象。

《报告》中针对旅游企业的调查也显示,只有一成左右的受访企业经营老年旅游产品的比重在50%以上,有近四成的企业相关产品经营比重只有11%-30%。而且,《报告》还指出,虽然受访旅行社和旅游接待单位表示大部分老年旅游产品具有行程宽松、餐饮健康、交通工具舒适和导游服务专业的特点,但整体上与一般类型的旅游产品差异不大,需要根据老年旅游者的特点和需要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无独有偶,在《报告》有关北京老年旅游市场发展的限制性因素的调查中,也有42.86%的受访者表示,目前北京老年旅游休闲业态比较单一,与老年消费者需求多元化、个性化不匹配。

王琦表示,虽然60-70岁的老年人是老年旅游市场的主力,但70岁以上的老年人也表达出了较强的旅游意愿,而针对这部分老年旅游者的旅游产品较少,因为旅游供给方普遍担心老年人在旅游途中的身体健康状况难以保证。

《报告》还披露,调查研究发现,老年旅游的公共服务体系不够完善是限制北京老年旅游发展的重要因素,比如有大量老年旅游者表示需要增加便老服务设施、专用厕所等。“老年人出游最担心安全方面的因素,而市面上针对老年旅游者的保险种类较少,老年旅游者自主购买的意识不足,旅行社也未能充分提醒老年人购买旅游保险,这些都对老年旅游的发展有一定的阻碍影响。”王琦表示。

据悉,由于旅游供给尚不能完全匹配老年游客的需求,近年来,老年游中出现法律纠纷的问题日益凸显。近日,北京二中院就发布对五年来审结“老年人旅游人身损害纠纷案件专题调研”结果显示,目前,老年人参加的“夕阳团”“银发团”等旅行团,团员大多为老年夫妻或独行老年人,而旅行社普遍仅配置1至2名领队或导游陪伴,难以为每位老年人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保障。据统计,2014年至2018年,市二中院审理老年人旅游人身损害案件共27件。其中,主要集中在侵权责任纠纷;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以及群众性活动组织者责任纠纷等案由。此类案件约占整个侵权类案件数的0.8%,案件整体数量不大,但是损害后果相对较重,其中2件案件中的老年旅游者造成死亡的后果,7件案件中的旅游者造成残疾,死亡、残疾比例分别为7.4%、25.9%。

借精细化产品设计谋变

老年游方兴未艾,提高供需匹配度无疑将创造一个动力强劲的消费增长点。对此,《报告》建议,旅游企业应更充分地聚焦老年群体的旅游需求,开发适老特色旅游产品,特别是在老年旅游者最感兴趣的生态风景类、温泉养生类和历史文化类等旅游项目,以满足老年旅游者的旅游需要,“旅行社和旅游接待单位只有不断根据从旅游线路的选取、行程的设计、食宿的安排等方面入手,充分考虑老年旅游者的需求特点,深入挖掘需求的可能性,实现产品的差异化,才能进一步开拓老年旅游市场,更好地为老年旅游者提供优质的旅游服务。”

王琦表示,老年旅游产品设计要将安全放在首位,还表现在要保证旅游全程服务安全,老年旅游者比较看重交通和食宿情况,交通应体现快捷、舒适,饮食要考虑老年人的肠胃、身体特点和饮食习惯,整个旅游行程的安排根据老年人的身体和精神状况适度减缓,注意劳逸结合。《报告》特别提出,老年旅游者结伴出游的情况较多,一般会与老伴、亲戚朋友以及儿女家人同游,且呈现散客化趋势,旅游企业可结合这一特点将“定制旅游”做的更为精细,推出家庭游、亲子游等旅游项目。

针对相应保险产品缺失的问题,王琦认为,旅行社可以和保险公司进行更多的关于老年人出游的保险合作,切实的保护老年人的利益,让老年人不再因为安全问题得不到保障而放弃选择出游。

此外,《报告》也建议景区和酒店应普遍增加便老服务设施(如轮椅、拐杖、医疗设施等),规范设置和完善配置老年人专用厕所、防滑垫、轮椅通道等。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