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台湾普悠玛列车翻覆事故重创当地旅游业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10-29 20:53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发生已近10天的台湾普悠玛列车翻覆事故已给台湾花莲的旅游观光业造成了不小的影响。10月29日,记者从业内获悉,此前花莲为了吸引游客而推出的火车+饭店的优惠套票,因为这次事故的发生而出现了大量退票。而据台湾花莲火车站站长林德香介绍,平时相关列车每日退票量在1100张左右,10月21日发生事故当天退票量就超过了1900张,次日退票量更是高达2100多张。花莲酒店经营者表示,事故发生后,当地酒店的退房及延后住宿率也直线上升,花莲每日退房就有400多间,有的酒店住宿率直接下降了1-2成。

10月21日下午4时50分, 台铁6432次普悠玛列车行经宜兰苏澳新马车站时出轨翻覆,造成18人死亡,近200人受伤。据官方调查小组现场勘查,初判普悠玛列车出轨是因为转弯超速。具体来说,出事现场的转弯半径约300米,原本规定过弯时速75公里,但发生意外时,时速超过80公里甚至不排除超过100公里。

公开资料显示,台铁的普悠玛列车并非第一次出现脱轨事故,据统计,在2017年10月之前的一年半时间内,该列车就曾发生了6次客车脱轨事故。而在事故发生仅几天后,10月25日,台湾又有一辆开往花莲的普悠玛列车半路倒回车站换道行驶。业内表示,这加剧了游客对于花莲乃至台湾交通设施安全性的不信任度,因此,当地旅游业也因此受到不小的冲击。

据介绍,上述台铁出现的旅客大量集中退票情况,还仅仅是抢修事故车站期间发生的,除此之外,台湾花莲当地饭店和台铁承租的洄澜之星观光列车也出现了退改订或退票现象。而且,在花莲车站揽客的出租车司机也表示,近期车站附近已很难载到旅客。

其实,近年来,内地赴台旅游人数就已呈下行趋势,而普悠玛列车事故的发生,无疑为台湾旅游业“雪上加霜”。据统计,现在,内地赴台旅游人数已从2015年的418万人次锐减至2017年的273万人次,还有机构预测,今年内地赴台湾游客将进一步下降至250万人次,而两岸直航也会因此从2015年的720班减少到600班以下。

台湾旅游协会创会会长兼现任秘书长张景云表示,两岸直航航班锐减,旅行社感受明显,例如桃园机场至跟广西南宁直航班机,最多时每天有4班,如今1天只剩下1班,“过去,广西是内地游客赴台湾旅游的主要出发地,如今相关旅行团大幅减少,直航航班数量也就相应缩水了。”

同样感受到台湾旅游业颓势的还有台湾传统旅游目的地垦丁地区的民宿经营者,有民宿负责人表示,今年暑期旅游旺季,垦丁一般饭店、民宿的订房率还不到五成,堪称近30年来生意最惨淡的一年。此外,垦丁大部分摊商和承租店面的餐厅,因营收大不如前,无法支应淡季的入不敷出,不少都在考虑尽快结束营业。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