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姗姗来迟的景区儿童免票“调标”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10-08 09:00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在我国,景区、主题公园等收费旅游项目普遍都设有儿童免票标准。然而,常年未变且过于单一的身高标准因设置不够合理,一直备受业界诟病。10月7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在今年国庆假期,山东青岛等部分地方调整了景区儿童免票的标准,部分实行政府指导价的景区,将“坚守了”多年的1.2米免票线“长高”到了1.4米。

例如山东崂山景区售票处前的售票须知提示牌上,儿童免票线相关内容就已进行了覆盖修改,原本1.2米的免票线调整至了1.4米。据悉,在此基础上,不仅是门票,崂山景区还把旅游观光车和三条索道的儿童免票标准也都提升到了“身高1.4米以下”。

近年来,我国儿童平均身高的不断增长,尤其是越来越多低龄却“超高”儿童进入成人购票标准的情况,让社会上有关调整免票线的呼声日益高涨。今年8月底,因儿童票标准设置不够合理等问题,有游客还将上海迪士尼乐园告上了法庭。据悉,该游客于今年初带10岁的女儿去上海迪士尼乐园游玩,但其女儿因身高问题被园方要求购买标准票。该游客认为,以身高为依据定票价既不合理也不公平,应以年龄界定儿童票。

中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我国6岁儿童平均身高均已达到或接近1.2米,12岁儿童平均身高已超过了1.5米,14岁儿童的平均身高则已达到或接近1.6米。有旅游专家表示,1.2米的免票标准已经明显不符合实际情况,免票政策已不再能充分、合理地覆盖低龄儿童了。

不过,近日也有媒体报道,对于儿童免票标准调整一事,执行方也有苦难言。海南省旅游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国范围内的景区,没有对于儿童门票政策的统一硬性详细标准,而且海南省内由政府投入修建的景区,门票政策实施指导价,具体实施还要由发改委、物价局等多个部门决定,并非由一个部门决定。对此,有业内专家认为,我国儿童免票政策实施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便是标准不统一,这不仅给景区制造了制定困难,也难以让低龄儿童享受到真正的实惠。在儿童免票政策方面,相关部门可以统一免票标准,给符合标准的儿童办“儿童卡”,就像“老年卡”一样,便于执行推广。“从公平的角度出发,儿童票‘限龄’比‘限高’更合理。”有景区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