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淡化旅游属性 降低经营管理压力 景区主动“摘A”再现旅游市场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11-06 19:51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景区想尽办法“申A”的状况正逐渐发生改变。10月30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业内获悉,日前,苏州西园寺就因为寺院发展和功能调整,旅游功能逐步退化,游客在来访人群中占比不断减少等,提出了主动退出国家4A及景区行列的申请,目前该已经得到批准,而这也是苏州首例主动“退群”的4A景区。其实,近年来,由于经营压力陡增、环境承载不堪重负等原因,国内景区主动“摘A”的情形也已不再罕见。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有A 级旅游景区10806 家,其中5A 级旅游景区250 家,4A 级旅游景区3272 家。2015年,我国有景区因管理不到位等原因被“摘A”后,A级景区的退出机制就愈发常态化了起来。公开资料显示,除了因工作不达标甚至经营违规被取消A级资质外,近几年,我国也曾多次出现过景区主动“摘A”的情况。

据悉,本次主动申请“摘A”的苏州西园寺,在上世纪80、90年代,曾作为热门旅游景点,吸引了大批游客,在苏州一些70后、80后印象中,西园寺也是当地众多学习春游、秋游的主要目的地之一。有南京当地居民表示,10多年前,在西园寺烧香都要排长队、人挤人,不过近年来,这里来烧香的游客明显减少了很多。西园寺相关负责人表示,现阶段,前往西园寺的基本都是信众,游客很少,旅游功能已经逐渐淡化,基于这样的考虑,西园寺于今年主动申请推出4A级景区。

其实,早在2016年,北京南锣鼓巷主动申请取消3A景区资质的举动曾一度震惊业界。当时,东城区旅游委明确表示,南锣鼓巷游客人数已经严重超出景区承载能力,对街区环境和居民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对街区风貌和设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坏。因此,业界纷纷猜测南锣鼓巷主动“摘A”与此密切相关。

而在去年6月原国家旅游局召开的通报会上,广东佛山三水温泉景区也明确表示自己是主动申请取消A级资格而非评定不达标被摘牌。该景区负责人称,主动申请取消A级景区,一方面是考虑到目前旅游市场状况下,人力成本等经营成本大幅上涨;另一方面,结合景区的自身状况,前期为了申请4A景区,投入了大量人力和财力,“主动摘牌是为了更好地将精力放在景区服务质量上。”

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国有景区降门票价格等政策的推行,越来越多的5A、4A景区将面临更大的生存压力,一方面,我国对于A级景区的软硬件要求都明显高于其他景区,另一方面,不能随意涨价也让那些长期较依赖门票收入的景区经营难度猛增,如果不能迅速转型增加景区的其他渠道收入,可能景区主动申请“摘A”将会愈发频繁。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