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进军海南 复星悄然再扩文旅版图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11-07 12:03

北京商报讯(记者蒋梦惟)复星已将触角伸至海南旅游业。11月6日,三亚市政府发布消息称,日前海南省首家中外合资旅行社三亚ThomasCook托迈酷客旅行社正式揭牌。据悉,该旅行社由上海复星集团与英国旅游集团ThomasCook联合在三亚注册。

其实,早在2015年,复星就宣布斥资约9200万英镑收购了ThomasCook集团5%的股份,并在上海与ThomasCook集团合资成立了ThomasCook托迈酷客(以下简称“托迈酷客”)公司,负责拓展在中国市场上的品牌和业务,其中复星和ThomasCook分别占股51%和49%。在业内看来,托迈酷客势必会成为复星布局文旅市场的重要途径,而三亚公司的设立,也意味着复星旅文已悄然将文旅版图扩展到海南自贸港这一旅游业的兵家必争之地。

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阿东介绍,现阶段,三亚每年接待的过夜游客占海南全省的1/3,旅游总收入超过海南全省的一半。截至目前,三亚已与12个国家和3个地区开通航线,境外通航城市34个,累计执飞国际航线40条,59国入境免签政策实施以来享受新政到三亚旅游的外国游客共有14万人次。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也提出,我国支持海南积极参与国际旅游合作与分工,允许在海南注册的符合条件的中外合资旅行社从事除台湾地区以外的出境旅游业务。

托迈酷客总经理卫若峰表示,该企业将在出入境游两大业务中主要关注高端自由行客户,并充分协同复星和ThomasCook集团现有的资产和能力。不过,此前复星旅文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钱建农也表示,关注高端自由行客户并不意味着托迈酷客的客人单价都较高。与国内OTA不同,托迈酷客由于有自己的飞机、酒店和地接资源,所以大部分产品并非采购,而是直接提供。

实际上,包括布局海南旅游市场在内,近几年,复星在文化旅游业上动作频频。今年7月4日晚间,复星国际有限公司还发布公告称,公司建议分拆全资附属公司复星旅游文化集团(开曼)有限公司(即“复星旅文”)及其附属公司,并于香港联交所主板独立上市事宜向香港联交所提交分拆申请。有分析称,托迈酷客未来将是复星旅文切入自由行市场的重要入口。去年7月,托迈酷客还宣布在中国成立了首家自有品牌酒店。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复星旅文如果可以上市,将有助于复星集团在地产业务表现相对一般的情况下,通过文旅产业来获得业绩新引擎。“在这一过程中,海南自贸港未来的文旅业发展潜力已逐渐明朗,告别圈地式无序发展的文旅企业,都在重点布局这一市场。因此,对于复星旅文来说,海南更是文旅链条上的一块重要拼图,将有效丰富复星掌握的旅游资源,有助于复星加速向轻资产转型的步伐,甚至对复星旅文单独上市形成一定的推动作用。”严跃进表示。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