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Booking是敌是友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11-15 20:36

 

Booking是敌是友
Booking是敌是友

作为国际OTA巨头,Booking近几年在中国的每一步落子都颇具深意。11月8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参加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Booking首席执行官GlennD.Fogel表态,Booking将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技术和资源等方面面临挑战,Booking在中国市场的布局大多以投资或合作的方式进行,不过接下来Booking很可能准备走向台前,届时,国内OTA行业可能会引发新一轮战局。

暗中撒网

据GlennD.Fogel介绍,目前,BookingHoldings已经与携程、滴滴有资本层面合作,未来公司在中国市场还有更长远的投资发展计划。但实际上,这已并非是Booking首次喊话中国市场。今年2月,全球最大OTAPriceline集团(PricelineGroup)宣布改名为控股公司“BookingHoldings.”,Booking方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中国一直以来是我们最看重的市场之一,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会持续着眼于投资中国市场”。

早在2012年,Booking的母公司Priceline(当时并未更名)便与携程开始商业合作,2018年,为了深入中国市场,Booking再次加深双方的合作,包括共享酒店库存。此外,Booking还把目光瞄向过旅游目的地服务板块。2017年10月,Priceline以4.5亿美元投资中国互联网企业美团点评,并宣布将全面对接Agoda海外库存。今年7月,滴滴还获得了来自BookingHoldings5亿美元战略投资。同时,滴滴出行还宣布与BookingHoldings达成战略合作关系。通过合作,BookingHoldings旗下的App还将为用户提供滴滴叫车服务接口,而滴滴的乘客也将可以直接通过Booking.com或Agoda平台预订酒店住宿。

野心渐显

然而,今年Booking频频高调表示出对中国市场的浓厚兴趣,却有着不同的深意。GlennD.Fogel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坦言,“在接下来的‘双11’,BookingHoldings也会抓住商机,做更多本土化产品和服务营销,希望通过‘双11’可以接触到更多本地客户,带来更多品牌营销和提升”。

Booking看中的是中国旅游市场的快速发展。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在线旅行预订用户规模达3.76亿,较上年增长25.6%。有机构预测,2019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将超过万亿元。

但Booking.com首席执行官GillianTans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坦言,Booking在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于本土的行业竞争。此前,Booking.com缤客大中华区总经理赖军曾指出,国内一些OTA每卖出一个间夜,平均获利是十几二十欧元,“佣金上我们是它们的好几倍,但仅针对国内的预订量来说,国内同行大我们很多,因此就收入来说,差距就小很多了”。

业内人士指出,国内旅游市场正在由观光游向休闲游转型,未来随着自由行比例的增多,年轻的客源群体都在使用互联网订机票、酒店,Airbnb直入中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对立还是合作

Booking正在潜移默化地“拉拢”中国消费者向其靠拢。今年以来,多家视频网站中,时常会跳出一则Booking.com的视频广告。在业内看来,Booking.com对于中国市场的规划已经非常明确了:希望通过品牌营销,增加直接预订,减少对其他销售渠道的依赖。换言之,Booking一方面与本土OTA合作,供给海外酒店,一方面也想更直接地触及中国用户。

“虽然目前Booking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还与本土OTA有较大差距,但Booking走到一线直接参战,不仅将改变我国本土OTA在国内的垄断局面,甚至将直接倒逼出境游产品服务的规则改革、升级。”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OTA,Booking在与国外酒店等旅游资源的对接、把控度上有着绝对的优势,这方面也是我国本土OTA长期存在的弱项。

但另一方面,也有观点认为,外资企业普遍存在的技术壁垒等因素,仍然让Booking无法完全抛弃与中国本土OTA的合作单打独斗,国外各领域的电商巨头进入中国后,或多或少地都遭遇过水土不服的情况。王兴斌认为,未来本土OTA和Booking并非只有对立这一个选项,只要利益分配达成一致,双方利用自身优势继续深化合作也存在较大可能,毕竟中国的国内外旅游需求潜力都十分巨大,而且中国OTA的国际化也是必然的发展趋势。

北京商报记者蒋梦惟关子辰/文白杨/制表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