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航空获批 国航加强北京主场话语权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11-20 20:35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在民航局收紧运输类航空业务审批之下,背靠国航的北京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航空”)还是如愿拿到了“准入证”。11月20日民航局官网发布消息,民航华北局已向北京航空颁发运行合格证,这家以公务航空起家的航企,业务范围将可扩大至公共民航客货运输。业内普遍认为,业务扩围后,国航不仅可以增强在北京主场的话语权,更有望借此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赢得新机会。

民航华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受理北京航的预先申请以来,华北局高度重视,迅速成立北京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初始运行合格审定组,严格依据相关规定,按照“预先申请、正式申请、文件审查、演示验证”四个阶段,最终完成了审定工作。根据此前公示资料显示,北京航空注册资本为10亿元,由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中达瑞银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其中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出资5.1亿,股权占比达51%;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出资1.8亿,股权比例均为18%;中达银瑞投资有限公司出资1.3亿,持股比例为13%。

按照国航规划,北京航空业务范围扩大至国内航空客货运输业务,拟使用飞机B737飞机。与此同时,北京航空的飞行、机务、签派、乘务、运输、安保等专业技术人员全部从国航划拨。在运行模式方面,北京航空将与国航统一运营,使用CA代码,航线航班、时刻和停机位等资源也由国航统一调配,不新增资源需求。

“北京航空扩大业务范围,其实背后意图比较清晰,一方面,国航通过此举可在北京主场获得更多资源,另一方面还可以为今后布局二机场留下一步活棋。”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邹建军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曾分析。根据此前,民航局下发的《关于北京新机场航空公司基地建设方案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按照航空联盟进行调整,东航、南航等天合联盟成员整体搬迁至北京新机场运营,国航等星空联盟成员企业留守。

借助新机场契机,南航、东航都有意加码北京市场。几天前,南航筹建雄安航空已获民航华北局初审同意,该公司的基地机场也正式敲定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无独有偶,同日南航还发布公告称将退出“天合联盟”,并将加强和美国航空的合作。一系列动作都显现出南航要发力北京这一枢纽的意图。而东航不仅将与中联航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兵合一处,还牵手达美、法荷航进一步形成覆盖全球的航线网络。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格局下审视北京新机场的战略定位不难发现,北京新机场在服务首都的同时,还要服务雄安新区发展,服务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并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实现错位发展,共同形成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双枢纽。而面对这样的市场机遇,国航未来很可能考虑让北京航空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