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上市输血 复星旅文欲挽救亏损颓势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11-13 20:36

北京商报讯(记者蒋梦惟)备受业界“牵挂”的复星旅文上市路又闯过一关。11月12日深夜,业内传出复星旅游文化集团港股IPO申请获得香港交易所上市核准的消息。目前,复星旅文相关负责人就此回复北京商报记者称,目前公司尚处静默期暂不便对此事进行回应。在业内看来,分拆上市后,连亏四年的复星旅文将直接获得资本市场的输血,并有望借此走出连续多年亏损的低谷,但同时也有观点认为,复星旅文广而不强的业务板块才是经营难见起色的主因,上市能否成为该公司的救命稻草还很难断言。

不可否认,不论复星旅文能否“重整旗鼓”,起码现阶段该公司确实迫切需要依靠上市来“补充能量”。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还进一步分析称,复星旅文如果可以顺利上市,将有助于复星集团在地产业务表现相对一般的情况下,通过文旅产业来获得业绩新引擎。根据8月底复星国际发布公告称,预期复星旅文建议分拆及上市后,公众持股量将不少于25%。而复星旅文招股说明书进一步披露,外部融资将承担未来的资本开支,其中,15%用于偿还银行贷款,此外20%将用于拓展现有业务,30%用于开发丽江、太仓等旅游目的地,25%进行潜在投资,10%用于营运资金。

之所以复星旅文急于借助外部资金来覆盖部分开支,一项重要的原因就是该公司近几年经营状况不甚理想。复星旅文招股书同时显示,公司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上半年营收分别为89.25亿元、107.83亿元、117.99亿元、66.67亿元;期内利润分别产生亏损净额约9.54亿元、4.73亿元、2.95亿元、1.35亿元。营收虽然增长,但直到今年上半年仍未能实现扭亏。

究其根源,业界普遍认为,复星旅文背靠复兴国际这一“后盾”,业务板块拓展领域很广但普遍不强是一项主要原因。还有观点认为,虽然复星旅文旗下部分业务毛利还算可观,但高额的销售费用吞噬了毛利,并导致最终亏损。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的销售费用为11.7亿元,占比总营收达18%,占到毛利额的65%。此外,此前收购Club Med遗留的融资成本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复星旅文恢复元气。而招股书中也明确表示,2015-2017年,复星旅文过去三年的融资成本都高达4-5亿元。以去年为例,2017年该公司共支付了3.69亿元的银行借款利息和1.34亿元的合约负债利息,其中,有相当一部分的银行借款利息开支与2015年2月收购Club Med的债务融资有关。

不过,正处于上市关键期的复星旅文并未停止扩张的步伐。上周,三亚市政府发布消息称,日前海南省首家中外合资旅行社三亚ThomasCook托迈酷客旅行社正式揭牌,而这家旅行社正是由复星集团与英国旅游集团Thomas Cook联合在三亚注册的。借此,复星也正式将文旅版图伸向了目前国内大热的海南旅游市场。在业内看来,本次复星不仅意在强化旗下文旅业务,而且还明显是在为上市后的投资铺路。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