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连圣亚全国布局出师不利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11-27 10:55

 

大连圣亚全国布局出师不利

大连圣亚全国化布局起步期遇阻。11月26日,大连圣亚发布《公司拟签署镇江项目公司股权转让协议》称,拟将镇江大白鲸海洋世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镇江大白鲸”)40.98%的股权,以零元的价格转让给投资人重庆现代物流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现代物流”)。一边是业绩表现的飘忽不定,一边又是全国范围内的多个重资产项目落子,镇江大白鲸的赔本生意不仅仅是大连圣亚业绩上的一个污点,同时也为其全国布局战略蒙上阴影。

零元转让股权

半路甩手镇江大白鲸项目实控权,大连圣亚全国化战略似乎并不顺利。据其公告显示,为加快推动镇江大白鲸项目的开发建设工作,拟将镇江大白鲸40.98%的股权以零元的价格转让给重庆现代物流。

大连圣亚在公告中就此交易指出,此次股权转让能够有效解决镇江大白鲸项目的资金需求。目前,镇江大白鲸还处于亏损状态中。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镇江大白鲸负债总额为1.22亿元,未经审计后的净利润亏损315.97万元。业内猜测大连圣亚此时转让镇江大白鲸项目,意在摆脱持续投资的压力,甩手疲弱资产“止血”。

另据了解,镇江大白鲸项目是与镇江文旅集团合作的一期项目,该项目两馆主体建筑原计划于今年4月底封顶,海洋馆屋顶网架计划于今年9月底完成,景观、系统等整体工程于年底完成,并拟于2019年暑期前开业。

但该项目当下资金实际到位仅为一半,加之镇江大白鲸项目突然易主,多重变动因素之下,这一项目的前景变得不甚明朗。有业内人士分析,近年,大连圣亚业务方面重点押宝大白鲸计划,并大规模投资海洋公园等重资产项目,资金本就承压。前期投资亿元后,此时无偿转让镇江大白鲸项目股权,或将对其业绩造成一定冲击。

项目一波三折

早在2016年时,镇江大白鲸项目就曾参与定增,但最终以失败告终。大连圣亚曾在镇江项目可行性报告中提到,通过该项目,大连圣亚可在华东地区复制推广原主题公园经营模式中的成功经验,进行华东地区的布局。但该笔定增最终未能在中国证监会核准批复文件规定的6个月有效期内完成发行。

大连圣亚曾对此解释称,非公开发行工作受再融资政策法规、资本市场环境、融资时机等影响而发生诸多变化。宏观来看,无论资本市场还是金融机构,均面临史上最严监管风暴,融资审批全线收紧,融资条件提高,加上公司董事长辞职及大股东无法进行担保等实际情况,无法满足基金发行的基本条件,基金谈判和发行困难重重,整体给公司融资工作带来巨大的压力和困难。

北京商报记者就此采访大连圣亚内部工作人员得到回应称,大连圣亚此举是在践行该公司董事会先前决定的资本运作方案,即对于尚未投入资金的部分,根据项目的投资进度,将部分股权转让给股权投资机构,由股权投资机构向项目投入剩余投资金额。项目建设完成后,逐步向股权投资机构启动回购项目股权。通过这样的调整,可以降低公司项目投资额度,优化资金使用,加快项目建设。“就算镇江大白鲸项目完成转让,项目建设也仍由大连圣亚主导。”

对此,中国新三板投资联盟创始人许小恒指出,零元转让股权,构成无偿赠予股权。但是大连圣亚为满足对外扩张和先期项目进一步落地,零元转让股权可能是迫于无奈。双方约定零对价的背后,或是大连圣亚因面临业绩亏损、资金严重不足而急于融资的手段。在这类股权零元对价转让中,虽然买方不用付钱,但拿到股权后,可能面临被追缴注册资本的法律风险。这就意味着,股权零元对价并不是真正的零元对价,买方还是需要付出很多。

全国突围承压

在新项目建设和培育期间,大连圣亚的主要收入仍依靠大连、哈尔滨两个项目的营业收入来保障。但当下主题公园市场区域联合和相互竞争态势空前白热化,东三省规模化的主题公园已达60余个。大连圣亚为摆脱东北地区客源和季节性约束,并实现全国化发展野心,主要围绕其主营业务及大白鲸计划产业链上中下游相关的项目和产品开展纵向和横向的资本化扩张模式。

其中,第五代海洋公园项目主要包括镇江大白鲸魔幻海洋世界项目、昆明大白鲸奇幻世界项目、营口鲅鱼圈大白鲸世界海岸城等8个项目。而轻资产旅游产品生活化及景区运营项目则主要包括重庆海洋小镇、西安欢乐小镇项目等。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大连圣亚的投资版图中不乏重资产项目,且普遍处于建设期中,部分拟于2020年开业,还需要持续大额资金投入。此外,近两年大连圣亚“大白鲸”计划已经开业运营的项目主要是轻资产输出项目,但从IP内容影响力与收入构成来看,还未呈现出实质性效果。大连圣亚三季度业绩财报显示,今年1-9月大连圣亚营收约3亿元,同比增长1.47%;净利润收入0.91亿元,同比微增1.99%。整体来看营收净利增长并不明显,但该公司报告期内投资支付的现金却同比增加14500%。

北京联合大学教授李柏文对此表示,海洋主题公园急于扩张除了资金风险外,具有专业水平的技术和管理团队也可能会跟不上。主题公园本身投资大、回报周期长,项目铺大摊子对当前的利润收入肯定会有影响。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张辉也指出,当下旅游行业多向轻资产投资转型,且房地产行业接近天花板,整体比较萧条。企业想要依托重资产项目完成全国化扩张,很难拿回投资回报。此外,企业省外布局文旅业务,难免会与当地政府合作,通过财务杠杆拿地,但这样风险很大。想要真正实现全国化扩张,需要具备足够的资金实力、优秀的核心技术团队以及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品牌影响力。但目前来看,大连圣亚海洋IP不够强势,在华东市场的影响力以及竞争力不足,从其全国化战略落地到实现创收,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北京商报记者 武媛媛/文 宋媛媛/制表

TOM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