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内首个共享住宿规范出台 标准尚有留白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11-18 18:11

一直缺乏行业标准的共享住宿领域,如今出台了首个行业自律性标准文件。11月15日,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正式发布了《共享住宿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该规范由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牵头组织,针对目前行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和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提出了具体的内容规范,同时这也成为我国共享住宿领域首个标准性文件。据了解,近年来我国共享住宿行业发展迅猛,但是“粗放式”的发展也引发了行业问题频出。此次规范对共享住宿活动做了具体的界定,并对平台、经营者(房东)及消费者(房客)三方主体的行为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规范。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指出,共享住宿行业规范的出台一定程度上对共享住宿行业起到了规范作用,但该规范并不是强制执行,未来能否成为国家共享住宿的执行标准,还有待观察。

规范出台

据了解,《共享住宿服务规范》由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牵头组织,针对目前行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和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例如城市民宿社区关系、入住身份核实登记、房源信息审核机制、卫生服务标准、用户信息保护体系、黑名单共享机制、智能安全设备的使用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规范。

北京商报记者还了解到,其中针对共享住宿领域,业界最关心的卫生、安全等问题,该规范也都做了具体的建议性规范。例如,针对卫生方面,该规范就指出要求更换床上用品,做到一客一换。此外在客人入住前,应清扫房间;安全方面,该规范还要求入住客人进行登记,实时或定期向有关政府部门报送预订、交易信息,接入与公安联网的信息采集系统。此外,在保护客人隐私方面也做了相应的建议性规范。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表示,该规范旨在提升共享住宿服务的标准化和品质化,强化行业自律,规范行业发展秩序,营造行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张新红此前还表示,进入数字经济时代,监管方式也在发生变化,逐渐由政府监管走向社会协同监管。《共享住宿服务规范》就是社会协同监管的一个范本,希望对政府制订相关的法规、政策提供参考。

小猪短租副总裁潘采夫认为,此次规范的出台有利于提升共享住宿领域的行业自律,也给业界企业提供一个参考。

筹划已久

实际上,对于该规范的出台,业界呼声由来已久。

一直以来,共享住宿领域缺乏行业标准,也让民宿卫生、安全等问题成为难以监管的难点。此前国内曾爆发“针孔摄像头”以及房客毁房等事件,让游客一度对共享住宿的安全性打上了问号。

今年5月15日,中国共享住宿领域首个行业交流与研究平台——共享住宿专业委员会在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成立,当时还正式向外界发布《共享住宿行业倡议》与《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18》,同时宣布启动共享住宿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并计划于年底出台,如今规范正式“亮相”。

事实上,针对共享住宿领域,一些企业此前也做过尝试,并试图建立行业自律。2018年初,小猪短租就在智能门锁、信用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更新,此后还宣布对智能门锁的安全技术进行迭代升级等等;斯维登集团董事长、途家联合创始人兼CEO罗军也指出,当前,在民宿、度假公寓等非酒店标准的住宿产业在满足个性化的同时,也要建立标准化服务流程,像斯维登就在各种项目中已经实践了很多规范的流程。同时,在此次参与规范的制定中,小猪短租、爱彼迎、途家、美团榛果等共享住宿领域企业也参与其中,例如这些平台在信息验真、卫生保洁、智能安全服务、房东教育、信用记录和双向评价等方面的都提供了很多实践数据。

尚需细则

张晓军表示,在国外,往往都是企业制定标准,然后随着企业的壮大,企业标准具有行业的话语权,进而逐渐成为行业标准,这一情况主要是西方发达国家。但是在我们国家,有些情况还很特殊,所以需要由政府来制定标准,类似政府的标准化委员会牵头组织制定的标准,案例很多。

同时,张晓军认为,共享住宿行业规范的出台,一定程度上对共享住宿行业起到了规范作用,但该规范并不是强制执行标准,很多细则需要国家有关部门制定完善,同时,针对城市民宿的合法性,有关部门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完善。“此外,大多数城市民宿是否具有合法性目前还处在空白阶段,比如公安、消防这块,按照我们现行的消防管理条例,如果不做修订,那城市民宿恐怕没有办法达到要求,随着行业的发展,未来很多留白有望解决。”张晓军坦言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11月8号,西安就颁布了首批城市民宿工商营业执照,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处于监管灰色地带的民宿正式合法了。随着中国首部《电子商务法》实施在即,为了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效能,陕西省西安市工商局率先开始为民宿经营者颁发个体工商民宿营业执照,包括途家网、榛果民宿在内的民宿平台众多房东都已经成功领取到工商营业执照。不过,亦有法律界人士认为,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工商营业执照与城市民宿是否合法没有直接关系。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未来共享住宿的发展,很多细则有望进一步细化,而民宿监管的空白也不远了。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