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7部门联合划定乡村旅游供给升级新蓝图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12-11 10:38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随着我国旅游需求逐渐多元化,乡村旅游这一新业态正加速扩容。就此,12月10日,文化和旅游部披露了日前17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下阶段乡村旅游的具体鼓励方向和扶持措施等进行了部署。《意见》明确,各地要积极开发特色化、差异化、多样化的乡村旅游产品,防止大拆大建、千村一面和城市化翻版、简单化复制,避免低水平同质化竞争。而且,我国还将支持资源禀赋好、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健全的乡村旅游点申报创建A级景区、旅游度假区、特色小镇等品牌。至此,一张乡村旅游供给提档升级新蓝图已徐徐展开。

根据《意见》,我国将优化乡村旅游区域整体布局,推动旅游产品和市场相对成熟的区域、交通干线和A级景区周边的地区深化开展乡村旅游。具体来说,《意见》对于东部、中心部和东北地区的乡村旅游给出了差异化的鼓励方向:鼓励东部地区围绕服务中心城市,重点推进环都市乡村旅游度假带建设;鼓励中西部地区合理利用古村古镇、民族村寨、文化村镇,打造“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旅游大环线,培育一批乡村旅游精品线路;鼓励东北地区依托农业、林业、避暑、冰雪等优势,重点推进避暑旅游、冰雪旅游、森林旅游、康养旅游、民俗旅游等,探索开展乡村旅游边境跨境交流。

具体到乡村旅游的提档升级措施,《意见》明确,将引导自驾车房车营地、交通驿站建设向特色村镇、风景廊道等重要节点延伸布点,定期发布乡村旅游自驾游精品线路产品。支持在文物保护区域因地制宜适度发展服务业和休闲农业,推介文物领域研学旅行、体验旅游、休闲旅游项目和精品旅游线路。与此同时,

《意见》还重点提及了多种新型乡村旅游产品,比如:结合现代农业发展,建设一批休闲农业精品园区、农业公园、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田园综合体、农业庄园,探索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新业态;结合乡村山地资源、森林资源、水域资源、地热冰雪资源等,发展森林观光、山地度假、水域休闲、冰雪娱乐、温泉养生等旅游产品;鼓励有条件地区,推进乡村旅游和中医药相结合,开发康养旅游产品;充分利用农村土地、闲置宅基地、闲置农房等资源,开发建设乡村民宿、养老等项目。

中国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总规划师宁志中介绍,我国大约70%的旅游资源分布在乡村,特别是一些“老少边穷”地区,旅游资源丰富,但开发率较低,乡村旅游开发潜力巨大。具体到开发路径,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吴丽云还提出,乡村旅游品牌体系的建立,是各地构建本地乡村旅游竞争力的核心所在,将独有产品品牌化才能在游客心中立下“非他不可”的印象,构筑起一地乡村旅游发展的竞争实力,保证乡村旅游发展的可持续性。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