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实控人变更 九华旅游待破主业发展瓶颈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12-11 10:39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12月9日晚间,安徽九华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华旅游”)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九华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变更为安徽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至此A股两大佛教名山峨眉山、九华山均已完成实际控制人变更。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15年上市后,拥有九华山这一知名景区的九华旅游,整体营收量级与其他两家“A股名山”峨眉山A和黄山旅游存在较大差距,经营模式也被认为平稳有余、亮点创新不足。有专家表示,未来由安徽省国资委作为实际控制人后,省级层面可能会横向打通旅游资源,甚至通过国企改革弥补九华旅游存在的主业短板。

目前,A股上市的“名山旅企”已形成了梯队化的发展状态。截至2018年12月7日,九华旅游市值22.69亿元,黄山旅游市值74.51亿元,峨眉山A市值31.04亿元。另以2017年年度财务数据为例,黄山旅游2017年营收17.8亿元,峨眉山A2017年营收10.8亿元,九华旅游的2017年营收则仅为4.4亿元。虽然九华旅游有着面临门票收入不能纳入营收的客观现实,但九华山旅游业务运作不顺利,也确是实际存在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九华旅游业务营收和毛利率均出现了下滑。而该企业主要营收来源之一的酒店业务营收为7460.27万元,同比下降3.11%,毛利率同比下降0.54个百分点至20.29%。

有观点认为,作为传统的“名山风景区”,不论是九华山还是峨眉山、黄山都存在迫切需要转变“靠天吃饭、坐地收钱”传统观光游经营模式的问题。面对这种形势,黄山旅游选择从徽菜餐饮业务入手拓展新的收入来源,而峨眉山A发力峨眉雪芽茶叶、网络营销体系和服务体系等,相较之下,目前九华旅游主业发展过于平稳且无较大亮点,长期依靠索道、酒店等传统项目的发展方式可持续性不强。

不过,实控人的变化,也被看作是九华旅游的一次转机。今年5月中旬,峨眉山A发布公告,公司实控人由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变更为乐山市国资委。彼时,就有专家表示,这次变更有助于理清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增强地方政府对乐山当地景区资源的直接掌控力,甚至可能会带来和周边旅游资源横向整合等新变化。

“不可否认,九华旅实控人变更为安徽省国资委,可以直接为企业带来省级层面更加雄厚的财力支持,可以充分协调九华山和周边景区的资源整合。”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表示。不过,他也认为,九华旅游未来能否比肩甚至超越其他名山A股企业,还取决于未来九华山经营模式如何转型。

王兴斌分析称,与同处安徽省的黄山相比,九华山山体相对平缓,观光自然条件特色不够突出,因此,实控人变更后,九华旅游应寻找到一条差异化的发展路子,建立与黄山不同的旅游特色和发展模式。王兴斌举例称,九华山虽然的山体条件在发展传统观光上优势不足,但是这反而为景区开发山岳型休闲度假、山地运动创造了条件。而且,九华山在文化氛围上更加浓厚,可以从增加文化附加值的角度拓展一些体验项目。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