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沙尘一路向东潜入京城 今年5月北方沙尘或比常年偏多

旅游 中国天气网 2019-05-15 13:35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4日)开始,北方沙尘再起,西北、华北多地将自西向东遭遇沙尘。此次沙尘过程已是5月以来的第二次沙尘天气过程,预计,今年5月北方沙尘天气或比常年偏多。

内蒙古黄沙“蔽日” 浮尘潜入京城

昨天下午开始,新一轮沙尘天气过程从西北到华北,甘肃民勤和内蒙古吉兰太均现沙尘暴。昨晚18-20时,内蒙古额济纳旗能见度仅有200米,20时拐子湖能见度甚至不足50米。

沙尘一路向东潜入京城 今年5月北方沙尘或比常年偏多
14日18时,内蒙古额济纳旗黄沙“蔽日”,车辆通行受阻。(拍摄:白燕琴)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表示:“今天将是此次沙尘天气过程最强的一天,内蒙古中部偏北地区有6~8级大风,阵风可达9~10级,部分地区有沙尘暴或强沙尘暴。对于京津冀而言,在昨天夜间开始pm10已缓慢上升,北京pm10已达到225微克/平方米,意味着浮尘也逐步随风潜入夜,预计今天白天这一带浮尘的天气仍将持续。”

沙尘一路向东潜入京城 今年5月北方沙尘或比常年偏多

今年5月北方沙尘天气或比常年偏多

此次沙尘过程已经是5月以来北方的第二次沙尘天气过程,加上17-18日受冷空气影响还可能出现沙尘天气,这样5月上中旬的累计沙尘过程将达到3次,而常年整个5月沙尘过程为2.7次,今年的5月沙尘天气或比常年偏多。

但从全年来看,截至5月15日,今年北方出现了6次沙尘天气过程,其中4次出现在4月,今天整体与常年同期相比还是偏少的。

北方沙尘过程4月最多 盛夏也有飞沙

沙尘具有明显的季节特征,在春季容易多发。3-5月北方出现沙尘过程的次数占到全年的80%,其中4月最多,平均每年出现4.4次。据2000年-2018年的统计数据,除了9月以外,各月均有沙尘出现,甚至在盛夏7、8月份也有沙尘身影。

沙尘一路向东潜入京城 今年5月北方沙尘或比常年偏多

沙尘天气惹人烦,但近些年它真的在变少。

由于全球气候变化造近年来风速减小、大风天减少,加上植树造林、防风固沙等举措,我们国家的沙尘天气已呈减少趋势,其中沙尘暴的频率明显降低。

沙尘一路向东潜入京城 今年5月北方沙尘或比常年偏多

数据统计,近几十年来,我国北方沙尘暴日数减少幅度尤其显著,平均每10年减少0.9天。2001年后每年沙尘暴日数不足2天,2011年后则骤降至1天以下。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