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满:最爱垄头麦 迎风笑落红

旅游 中国天气网 2019-05-17 18:50

小满,夏季的第二个节气,也是夏季节气中升温速度最快的一个。寒来暑往是气候,鸟语花香是物候,小满是一个表征物候的节气。其关注点不在气,而在物。

小满之名,有两层含义。

第一, 与农候相关。“小满,四月中,谓麦之气至此方小满,因未熟也。”

第二,与降水相关。谚语说:“小满大满江河满。”南方的暴雨开始增多,降水频繁。

满,既可指籽粒之熟,也可指雨水之盈。

江南地区有句农谚:“小满动三车,忙得不知他。”“三车”指的是油车、丝车、水车。各种车都转动起来,榨油、缫丝、灌溉。男也耕,女也织,总之,小满很忙。

古人认为,丰饶的物产都是温润的南风带来的,所以有“熏风阜物”之说。所以南风时节,人们最忙碌。“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

清明、谷雨时节,往往风最大。到了立夏、小满时节,春风渐止,杨花、柳絮不再,轻扬善舞之物也变得沉静了,鸟语替代了风声。

对于北方地区而言,小满往往是24个节气中日照时间最长的,是给点阳光就灿烂的时节。加热北方的干空气比加热南方的湿空气要容易得多。北方的春天非常短促,让人觉得不像一个完整的季节,很像冗长冬季和漫长夏季之间的一个随赠品。不禁令人感慨:“为什么欢乐总是乍现就凋落?为什么走得最急的,都是最美的时光?”

至今,中原地区还保留着小满日赶集的传统,称为“小满会”。小满当日或错后一两日的集市,热闹喧天,仿佛是庄稼人的“嘉年华”。对于乡村孩童来说,可以在“小满会”的集市中疯跑、闲逛、看热闹,还可以缠着大人买玩具和小吃。

火烧、油条、花米团、水煎包、胡辣汤、糖葫芦……那些小吃摊儿,是孩子们关于“小满会”的童年记忆。大人们眼看就要卖力气收麦子了,也正好趁着“小满会”打打牙祭、解解馋。

“小满会”是乡情乡味的大卖场。有种子,有农具,有牲口,也有即将派上用场的消夏用品。规模大一点的“小满会”,还搭戏台、请戏班,可以热热闹闹看大戏。

“小满会”似乎是麦收之际的一次“战前”总动员。

当然,现在大型收割机陆续取代了传统的麦收农具,“小满会”也逐渐失去了置办农具、备战麦收的功能性,但它依然是一方水土的节气习俗。

小满,节气之名,写照着人们对于籽粒的那份殷切。“小满谷,当年福。”以五谷为养,便以作物的籽满粒足为满足。这既是一时物候,也是一种心态,清丽而静,和润而远。

“小满暖洋洋,不热也不凉。”

麦已小熟,天未大热,乐享小满。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