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夏天来了!北方7大城市将现今年首个高温

旅游 中国天气网 2019-05-21 16:36

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北方脱离了冷空气的控制,气温连连攀升,炎热升级。预计5月22-24日,北方高温季将拉开序幕,东北、华北将经历今年首轮高温天气!今年高温普遍来的偏早,局地或将破纪录,快来看看北方到底有多“火”!

夏天来了!北方7大城市将现今年首个高温

今年高温来的早 沈阳或为史上最早

高温来了!未来三天,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郑州、西安、沈阳气温都将飙至或超越35℃,热力十足;其中沈阳有可能出现史上最早高温。

夏天来了!北方7大城市将现今年首个高温

具体来看,22日郑州、石家庄将争夺今年北方省会的首个高温,北京、天津、济南、西安23日作为高温第二波。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表示,常年华北、黄淮一带的高温季,就是在5月下旬-6月上旬开启,总的来说,今年华北、黄淮来的稍偏早,但并不意外。意外的是沈阳,5月24日可能冲到36℃,一旦兑现,将打破当地5月最热纪录(1979年5月28日34.3℃),以及最早高温纪录(原纪录2001年6月3日36℃)。

夏天来了!北方7大城市将现今年首个高温

北方常年5月热过江南 干暖气团是推手

北方为何热得如此“高调”?其实从常年来看,北方5月热得就是比较“高调”,主要大城市高温日数比江南多,极端最高温也高出许多。比如北京、天津、石家庄、郑州等地5月都曾出现超过40℃的高温,其中北京最高曾达到41.1℃,而上海最高只有35.5℃,长沙、杭州、南京、江西、广州均在36℃左右。

夏天来了!北方7大城市将现今年首个高温

对于北方而言,这个时节给点阳光就灿烂。王伟跃解释,日照强、干暖气团控制、空气湿度小是这次华北、东北干热幕后的主要推手。每年5月下旬到6月上中旬,受大陆高压的影响,华北地区一带天气晴朗,太阳辐射强,再加上往往空气湿度小,加热速度快,所以易形成干热天气。

北方入夏进程加快 北京明天或入夏

今天进入小满节气,这也是夏季在北方初露头角的一个节气,常年小满节气,夏季的领地将从江南一路向北扩张到华北,今年也基本符合常年的进程,在晴好天气盛行的华北、黄淮一带,未来气温大踏步回升,入夏的进程也将加快。

夏天来了!北方7大城市将现今年首个高温

根据气象意义上的入夏标准,5日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大于或等于22℃即为入夏。华北、黄淮的夏天正在大踏步走来,北京或在明天入夏。据北京市气候中心消息,预计今年北京将于5月22日正式入夏,较常年延后3天(常年入夏时间为5月19日),比去年晚12天,为近10年来入夏最晚的年份;而近10年来入夏最早的年份是2012年,5月2日就早早入夏。

周末高温缓解 下周或将卷土重来

王伟跃表示,目前在东北有一个大型的高空冷涡,西北到蒙古一带有一个大型的暖高压脊逐渐东移,这样的配置下,西北到华北再到江南,高空主要是西北气流控制,所以未来三天华北、黄淮以及东北西部天气晴朗,升温强势。晴晒登场,大家一定要注意防晒补水。

不过,高温持续的时间并不长,之后又会有冷空气来打压气温。25日开始,一股冷空气将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带来大范围的降水和降温,华北地区一带的炎热天气也会得到缓解。但是下周高温可能卷土重来!

妥妥的夏天模式要来啦~~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

夏天来了!北方7大城市将现今年首个高温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