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内航企剑指波音集中维权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9-05-24 14:23

北京商报讯(记者肖玮)继东航之后,5月22日,国航、南航、厦航等也就波音737MAX飞机长时间停飞以及订单无法按时交付所造成的损失,正式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赔,至此国内航企纷纷走上维权路。事实上,此前国外航企也曾提出过赔偿诉求,而随着波音的责任越来越清晰,航空公司的索赔也越来越有底气。业内普遍认为,经历此次“史上之痛”后,波音除了要付出巨额的经济代价外,也需要较长的复原期。

当国内拥有超六成波音737MAX客机的航空公司们启动索赔,其他航企势必不甘心继续观望。自3月11日起,因安全问题停飞的737MAX已给航空公司造成较大损失,且随着时间推移,损失还将进一步扩大,同时该机型飞机延迟交付也造成了经济损失,因此多家航企决定索赔。

据了解,目前国内共有96架波音737MAX系列客机停飞,除已经明确要求索赔的航企外,还有包括海航、深航、山航、祥鹏航空等也拥有该机型。外交部也回应称,波音737MAX全球停飞的原因众所周知,任何企业依法申索合法合理的利益,这是无可非议的。

“目前来看,国内航空公司向波音索赔尚不属于典型的集体诉讼,”曾参与空难诉讼的律师郝俊波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每家航企签订的购买合同都不相同,所以相比集体维权来说,国内航企按照各自合约进行索赔更为实际。”

相关业内人士也分析,航空公司的损失包括原有航线停飞造成的直接营业损失以及为弥补航线缺口调用其他飞机导致的成本等,每家航企索赔金额或达千万美元或以上。

倒霉的不止国内航空公司。此前,廉价航空“挪威航空公司”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比约恩肖斯宣布,挪威航空将要求美国波音公司赔偿因停飞波音737-8型飞机所造成的损失。4月16日,据路透社报道,印尼狮航联合创始人公开表示,波音将狮航视为“存钱罐”,没有给予狮航应有的尊重,因此狮航下定决心要取消波音的飞机订单。

面对索赔潮,有人猜测,波音会不会成为麦道之后陨落的飞机制造巨头,毕竟1979年发生的空难事故被认为是麦道没落的一个象征。对此,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航空运输服务研究所所长邹建军分析,因为两家公司面对的市场环境不同,所以波音不太可能被收购,但肯定会遭遇巨大的经济损失。

据估算,自埃航坠机发生以来,波音股价下跌超过11%,市值蒸发约270亿美元。截至2019年1月,有4661架波音737MAX飞机被订购,占该公司订单的八成。有分析师认为该机型“可能是波音及供应商最重要的项目”。如果737MAX飞机事故未能得到妥善处理,波音公司将陷入困局。

“当时麦道的市场很小,航企运力需求也没那么大,所以,波音成为麦道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在全球民航大飞机市场高度垄断的状况下,一方面,波音旗下机型较丰富,另外,空客的产能尚不足以弥补波音带来的空缺,国产大飞机C919投入运营时间表也尚未确定,所以预计波音会通过多种方式弥补航企损失,以挽回市场信心,”邹建军指出,“不过最终市场是否买账,很可能还要看调查结果而定。”【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