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冬奥会进入1000天热身时间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9-05-13 12:09

 

北京冬奥会进入1000天热身时间

5月10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以下简称“北京冬奥会”)正式进入开幕倒计时1000天,各项赛事筹备工作加速跑,市场红利也进入密集释放期。市场开发计划循序渐进,接下来,随着票务计划推进及吉祥物发布等重要活动,北京冬奥会的“含金量”将继续上升,且会对教育培训、配套产品、冰雪旅游等全产业链带来强刺激,让“冷资源”真正变身热经济。

北京冬奥会进入1000天热身时间

倒计时的生意经

“在1000天倒计时之后,北京冬奥会筹备还将迎来一系列颇具意义的时间节点,且随着冬奥会的临近,民众的期待值也在攀升,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越来越高,必然释放出巨量商机。”北京滑雪协会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事实上,步入倒计时之后,北京冬奥会的市场开发计划也驶入了快车道。

5月9日,北京冬奥组委宣布,为纪念倒计时1000天,将于5月11日推出多款纪念商品,供消费者选购、收藏。其中包含5款徽章、2款贵金属制品、1款首饰、1款玩具类产品、7款服装和2款邮品。值得关注的是,为体现倒计时历程的完整性,上述大部分产品采取对一个主题概念进行系列化开发设计的模式,即从倒计时1000天开始,发售系列产品的首款,随着倒计时进程的不断推进,按计划在不同时间节点逐步发售同系列产品,直至最后开幕纪念产品上市。

北京冬奥特许经营计划还明确,每月第一个星期六为“特许上新日”,都会推出新的特许商品。朴学东透露,冬奥市场开发计划由赞助计划、特许经营计划和票务计划三大部分组成,在赞助计划中,北京冬奥会官方合作伙伴已达8家、赞助商已签约4家。而在特许经营正式计划中,已开发上市780余款产品,截至今年一季度,销售额已超过2.57亿元。

商业“朋友圈”扩围

在市场开发计划中,不同部分有不同特点,即赞助计划含金量高,特许经营计划参与度广,票务计划对体育迷有吸引力。北京冬奥组委表示,除了赞助计划中商业“朋友圈”将不断扩围外,备受瞩目的票务工作也将在今年正式转入实际运行阶段。

根据咨询公司IEG的数据,目前全球获得赞助的活动有70%来自于体育行业,远高于其他行业。业内也流行着一种说法,奥运会是全球范围内的强大IP,是企业在全世界面前展现自己的绝佳良机,每投入1亿美元赞助奥运会,品牌知名度就将相应提高3%。于是北京冬奥会早已被视为“黄金营销期”。

北京冬奥组委已经明确提出,进入1000天倒计时后,将持续扩大赞助商签约范围,同时根据专项工作安排,开展或筹备测试赛、火炬传递、体育器材市场开发。“另外,目前我们正在编制票务工作运行计划,并将于近期确定票务系统服务提供商,启动票务系统的开发工作。同时,与座席管理和销售相关的工作也在进行中,我们将根据各场馆的座席数量及使用需求进行统计和规划,初步确定可售票数量;将根据竞赛日程,拆分售票单元,匹配竞赛信息;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合理制定门票价格政策,”朴学东说,“这些工作将为明年的门票销售启动奠定必要的基础。”

提前布局冬奥遗产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想将北京冬奥会变成中国冰雪产业大爆发的新起点,就应该提早布局“后冬奥”。不久前,《北京2022遗产战略计划》出台,欲借助北京冬奥会契机,创造体育、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城市发展和区域发展7方面35个领域的丰厚遗产。

对于冰雪产业的长远规划,北京联合大学旅游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金山坦言,冰雪运动在我国的群众基础并不广阔,普及率及意识相对西方发达国家处于比较弱势的状态,因此在推广过程中的难度是显而易见的。他进一步分析,京津冀地区一度发展遇阻的冰雪产业,如今得到了国家层面的大力支持,并以冬奥会为节点深入,未来冰雪产业将迎来大发展。在此过程中,一方面是基础建设要跟上,另一方面则要迎合消费者的需求变化不断加大引导,对冰雪旅游氛围进行烘托,培育更多冰雪运动爱好者。

“点冰成金”需先立规矩

借冬奥之势,我国还提出了“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这也给我国冰雪产业带来了更大的想象空间。数据显示,到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达到5万亿元,其中冰雪产业总规模计划2020年达到6000亿元,2025年达到1万亿元。但与此同时,北京滑雪协会负责人也直言,我国的冰雪运动发展起步晚、起点高。对冰雪运动和白色产业而言,要想良性发展,也要尽快补齐相关标准、规范的空白。

“冰雪运动在国外发达国家发展了几百年,而中国冰雪运动发展大约不到20年,所以标准、规章、法律法规等不完善、不健全。行业管理的标准亟待建立,比如冰雪场地的管理及安全等方面的行业标准、法律法规,以及滑雪培训、冰雪装备、冰雪器材等相关的国家标准。”北京滑雪协会负责人坦言,“建议对滑雪场、滑雪爱好者实行分级评定,分类管理。”

另外,不少业内人士也提到,贯彻落实已经出台的政策对推动冰雪产业大有裨益。近几年来,不管是国家还是地方都出台了很多促进冰雪产业发展的新政,能够把已出台的政策落在实处,就会给产业减负,然后可再根据行业发展需求补足政策短板。“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想长期促进冰雪产业发展,让冰雪运动越来越有人气,必须要制定游戏规则,保障消费者和投资者的利益。”北京滑雪协会负责人强调。

北京商报记者肖玮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