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台风“白鹿“上岸后横行广东 雨影响超越登陆地点

旅游 中国天气网 2019-08-25 16:37

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11号台风“白鹿”已于今晨登陆福建东山,受台风本体降水及后期环流影响,今(25日)明天,广东,广西、广东、湖南、湖北等多地有大暴雨,广东局地特大暴雨。随着台风携风雨深入内陆,南方部分地区高温将得到缓解。为何广东的雨比登陆点附近还大?台风影响何时结束?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为您详细分析。

为何登陆地点的雨反而没有周边大?

今年第11号台风“白鹿”(强热带风暴级)于今天(8月25日)早晨7点25分前后在福建省东山县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2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8百帕。随后强度逐渐减弱为热带风暴级,上午10时已移入广东境内,中心附近最大风力降为8级(20米/秒),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台风“白鹿“上岸后横行广东 雨影响超越登陆地点
今晨,厦门翔安东路工地围挡被吹翻。(图/洪荣林)

受台风影响,昨天浙江东部沿海、福建东南部及福州和宁德等地出现大雨或暴雨,福建漳州局地大暴雨(100~123毫米);福建东部沿海出现8~10级阵风,福建福州、莆田和泉州、厦门等地沿海阵风达11~13级。

风雨影响下,24日夜间起从广州南、深圳北等站始发的往上海虹桥车站等方向的共计63趟高铁停运。停靠或者终到广州东、汕头等站的共计19趟普速火车停运或改线。揭阳潮汕国际机场17个航班取消,部分航班延误。汕头通往广东唯一海岛县南澳县的莱长陆岛客运船24日22时停航停渡,内河渡口渡船停航避风。

台风“白鹿“上岸后横行广东 雨影响超越登陆地点

雷达图上显示,广东雨势较强。

从“白鹿”今天早上登陆福建的风雨实况来看,强降雨普遍出现在广东南部沿海一带。为何广东的雨普遍比登陆点福建要大?影响也更严重?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分析,台风“白鹿”在福建二次登陆时,结构比较松散而且不对称,北侧对流弱于南侧,主要雨区集中在南侧。因此广东南部沿海的雨比登陆点要强。预计今天白天,最强降雨依然集中在广东北部,局地会有特大暴雨。

预计台风“白鹿”登陆后从粤东穿到粤北,强降雨区将会横扫大半个广东,对广东来说是一场考验,特别是山区。回顾2010年台风“凡比亚”,它从中部横穿广东内陆,给广东大部带来暴雨到大暴雨降水,茂名、阳江遭遇特大暴雨(高州马贵过程雨量829.7毫米),导致严重的洪涝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失踪的主要原因是特大暴雨造成的洪涝灾害、泥石流地质灾害和其他次生灾害。台风“白鹿”的路径跟“凡比亚”相似,粤北、粤东和珠三角市县需加强防范。

台风“白鹿“上岸后横行广东 雨影响超越登陆地点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江西南部、福建东南部、广西东部、广东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广东北部等地局地有特大暴雨。城市中,广东梅州、韶关将有大暴雨。明天,降水将主要由台风残余环流结合冷空气带来,雨区向西、向北转移。预计湖北中部、湖南西部、广西北部有大暴雨,局地大暴雨。

下周一,台风影响基本结束,但南下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结合仍会给我国部分地区带来较强降雨,预计,安徽北部、湖北东部、湖南西北部、贵州西南部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暴雨期间公众尽量不要外出,尽可能绕过积水严重地段,如果确实避免不了在积水中行走,应仔细观察路面情况,远离旋涡和泉涌,防止跌入窨井及坑(洞);远离电力设备,避免漏电触电。尽量远离危旧围墙、建筑物行走,远离广告牌、电线杆,防止砸伤。同时注意防范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发生。

台风雨暂时击退广东福建暑热 南方高温此消彼长

何以解暑,非冷空气和雨水莫数。受台风雨影响,未来几天华南地区高温缓解。不过下周后期,暑热还会卷土重来。

昨天,受台风“白鹿”外围下沉气流影响,15时广东仁化气温达到了40℃,这是仁化2003年8月3日以后,时隔16年再现40℃。到了晚上10时,广东大部气温都在30℃以上,潮汕地区最热,揭西气温高达34.1℃。台风外围环流是气流下沉运动区,上升气流容易凝云致雨,它所影响的区域就会出现降雨,下沉气流则正好相反,容易导致晴空,降低空气相对湿度,气温节节攀升,这就是所说的“吃”下沉。在这种闷热的天气背景下,大气也是很不稳定的。今天随着台风深入内陆带来雨水,广东,福建等地的高温天气将出现明显缓解。

进入处暑,北方高温绝迹,炎热感也在逐渐消退,到下周中期,南方处暑过半,暑热也开始减退,秋老虎暂时被冷空气击退。相比之下,华南的暑热则在不断升级,27日以后,随着雨水减弱,暑热回归,福州、广州等地又会出现连续高温时段。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