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内蒙古7月降水少牧草长势差 未来三天降水缓旱情

旅游 中国天气网 2019-08-03 17:15

中国天气网讯 自7月份以来,内蒙古降水偏少,中西部部分地区偏少50%以上,全区旱情不断蔓延,特别是牧区土壤墒情较差,牧草长势不及近五年同期。预计未来三天(3-5日)全区雨带由西向东转移,大部地区有小雨或雷阵雨,中西部多地有中雨,鄂尔多斯市、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锡林郭勒盟等地有大雨,局部有暴雨。雨后全区大部地区的气象干旱将有所缓和。

内蒙古7月降水少牧草长势差 未来三天降水缓旱情

目前,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乌旗草原长势较好。(图/袁梅)

7月以来,内蒙古气温正常,降水偏少,全区旱情不断发展。据内蒙古气象局资料显示,7月全区平均气温为22.4℃,比历史同期平均值偏高0.2℃,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时,全区月平均降水量为73.6毫米,比历史同期偏少15.6毫米,其中中西部部分地区偏少50%以上。截至8月2日,呼伦贝尔市西部、兴安盟南部、通辽市北部、赤峰市西部和南部、锡林郭勒盟中部、呼和浩特市南部、包头市南部、巴彦淖尔市南部、鄂尔多斯市北部等地区存在轻度以上气象干旱。

缺乏降水对广大牧区影响较大,目前牧区土壤墒情普遍较差,不利于牧草生长发育。截止7月30日,牧区一类、二类、三类墒情面积分别为12.3、20.1、40.6万平方公里,分别占牧区总面积的16.9%、27.5%、55.6%。

另据内蒙古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测算,7月下旬,大部牧区牧草高度不及近5年同期。仅呼伦贝尔市大部、兴安盟、通辽市西南部、赤峰市东北部、锡林郭勒盟东北部和南部局部、乌兰察布市南部、鄂尔多斯市乌审召的牧草高度高于20厘米;锡林郭勒盟西北部、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的牧草高度低于10厘米,其余牧区的牧草高度为10~20厘米。牧草高度与近5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牧区接近或降低4~22厘米,仅通辽市库伦旗、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锡林郭勒盟东乌旗、鄂尔多斯市乌审召的牧草高度略高4~16厘米。

从牧草盖度来看,7月下旬,锡林郭勒盟西部、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鄂尔多斯市中西部、乌海市和阿拉善盟的牧草盖度不足40%;呼伦贝尔市中部、兴安盟科右前旗、通辽市局部、锡林郭勒盟中东部大部、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包头市达茂旗和鄂尔多斯市东部牧区的牧草盖度为40~60%,其余牧区牧草盖度在60%以上。

内蒙古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全区自西向东将有一次大范围降水过程,中西部地区雨量较大,局地有暴雨。具体来看,今天内蒙古西部偏南、中部偏西南、东南部偏东和东北部偏北地区多云,有小雨或雷阵雨,其中,鄂尔多斯市东部有中雨,鄂尔多斯市东南部有大雨,上述地区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余地区晴间多云;阿拉善盟北部有35℃及以上高温天气。

明天,内蒙古西部偏东、中部大部和东北部偏北地区有小雨或雷阵雨,其中,鄂尔多斯市东北部、包头市东南部、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大部、锡林郭勒盟西部有中雨,鄂尔多斯东北部偏北,呼和浩特市南部、乌兰察布市中部和南部有大雨,局部有暴雨,上述地区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余地区晴间多云;阿拉善盟西北部、呼伦贝尔市西南部有35℃及以上高温天气。

后天,内蒙古中东部大部地区有小雨或雷阵雨,其中,锡林郭勒盟东南部和北部、赤峰市西南部、兴安盟北部、呼伦贝尔市东部偏北有中雨,锡林郭勒盟东南部偏东、赤峰市西南部偏南、锡林郭勒盟北部偏北有大雨,局部有暴雨,上述地区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余地区晴间多云;阿拉善盟西北部有35℃及以上高温天气。

专家提醒,雨后全区大部的气象干旱将有所缓和,建议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和农田土壤墒情变化,加强田间管理,促进作物稳健生长,同时需注意防范暴雨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对农牧业生产的不利影响。(文/郭敏 金柏青)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