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小青花椒何以带动重庆酉阳亿元绿色经济?

旅游 中国天气网 2019-08-05 21:04

中国天气网讯 对于无麻不欢的重庆人来说,青花椒可谓是重庆菜的灵魂,花椒鸡、青花椒酸菜鱼,巴适得很!可是你知道吗,餐桌上的这颗小小青花椒竟带动了酉阳县亿元产业,养活了超过1.3万户农民,并且明显改善了当地石漠化现象,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三丰收”。究竟当地人是如何做到的?带着疑问,8月5日,“应对气候变化·记录中国”考察团来到了酉阳,实地考察当地绿色经济发展之路。

荒山穿“绿装” 15平方公里石漠化土地被治理

“曾经这里都是荒的,很多石头,很难种植作物”,酉阳泔溪镇青花椒基地负责人曾朱周指着2010年拍摄的种植基地“原貌”说道。而现在,泔溪镇已成为全县具有代表性的种植“示范”基地。

小小青花椒何以带动重庆酉阳亿元绿色经济?

种植青花椒前,石头裸露,石漠化严重。

小小青花椒何以带动重庆酉阳亿元绿色经济?

种植青花椒多年后,同样的地方,穿上了“绿装”。

酉阳位于重庆东南部,地处武陵山区腹地,石漠化现象严重。石漠化是指因水土流失而导致地表土壤损失,基岩裸露,土地丧失农业利用价值和生态环境退化的现象。目前,酉阳石漠化、半石漠化土地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15.41%,潜在石漠化面积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45%。

“种植青花椒最初目的就是治理石漠化现象。”曾朱周补充道。此前,为治理石漠化进行拓荒,酉阳当地尝试过很多方法,但都收效较微。2010年开始尝试种植青花椒,石漠化现象才逐渐得到缓解。

“青花椒怕涝、怕冷、耐旱、土壤需求量小,酉阳气候和地理条件为青花椒提供了比较适宜的生长环境”酉阳气象局副局长黎娜说道,“喀斯特地貌蓄水能力强,若遇到大量降雨,可把降水‘吸收’成为地下河,地表很少出涝。此外,酉阳冬暖夏凉,气温适宜,一年中平均约150天日平均气温在15~25℃”。

小小青花椒何以带动重庆酉阳亿元绿色经济?

青花椒生长期,易受持续阴雨天、低温天气的影响。

可以说,酉阳选择了青花椒,青花椒也选择了酉阳。据了解,目前青花椒治理石漠化已有明显成效,已治理面积达15平方公里。

酉阳独特气侯赋予青花椒更高的麻度 从无到有打造“武陵天椒”品牌

经过10年发展,酉阳全县有37个乡镇(街道)种植青花椒,从业人员达6万余人,发苗栽植青花椒21万余亩。2012-2018年累计产出青花椒超过3.2亿斤,累计收入约超18亿元。据曾朱周介绍,产出的青花椒目前主要销往西南地区。

酉阳青花椒凭借什么优势可以如此快速打开市场?酉阳气象局局长黎娜表示,在青花椒成熟期酉阳天气较重庆其它地方凉爽,昼夜温差较大,花椒中的干物质形成和积累较为丰富,所以麻度比重庆其它地区要高一些。“鲜麻爽口”、“入味浸底”,当地打造的“武陵天椒”品牌,现在已经成为“重庆市著名商标”。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青花椒多以花椒油、花椒粉等调料品形象出现在餐桌上中。但青花椒的经济价值其实不止于此,还可以做香水,甚至面膜和酵素。

泔溪镇青花椒基地技术工程师陈权表示:“青花椒的香味持久,适合做香水,我们从花椒籽中提取了α亚麻酸,用于制作香水,像是古龙香水中也有青花椒的成分。”所以,为了扩大青花椒市场,酉阳当地还开始尝试自主研发日化用品。

惠农扶贫 超1.3万农户因青花椒受益

青花椒种植业见效快,建成后收益期长,不仅是酉阳主要经济产业之一,也是当地重要的惠农扶贫产业。截至目前,当地青花椒签约农户达1.3万余户。

在提到如何带领周边农民共同致富时,曾朱周表示:“不仅保价收购,当地企业还会免费提供技术培训,以优惠价格供应肥料等。此外,附近农户还可以到花椒基地打工,在青花椒采摘季赚取采摘费。”

“我们每年实行6元/斤‘保底’价格收购保护,若当年市场回收价高于6元,则以利益分成形式回收,如市场8元/斤,我们则7元收购”,这样可以极大地保障农民基本利益。”在提到如何实现保价收购时,曾朱周解释道。

小小青花椒何以带动重庆酉阳亿元绿色经济?

青花椒须人工收割,刺硬扎人,但花椒油苞不能挤压和弄破,所以要很小心。

泔溪村村民王竹香说道:“每年都会过来打工摘青花椒,每天可以赚几十块钱贴补家用,1个月下来就是1000多块,对于我家来说,算是不错的收入”。

小小青花椒何以带动重庆酉阳亿元绿色经济?

剪枝的人很重要,直接影响第二年的收成和长势,所以需要经过培训才能上岗。

据了解,近年来通过“一就业、二让利、三无偿、四优先”的扶贫模式实施产业扶贫,2018年酉阳有554户贫困户种植青花椒收入683.62万元,127户510人基本达到走出贫困的标准。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