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重要细节公布 复星收购托马斯库克读秒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9-08-22 08:11

北京商报讯 针对日前业界有关复星旅文收购欧洲老牌旅行社托马斯库克的一系列传言,8月21日,复星旅文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进行了回复。该负责人介绍,在谈判过程中,托马斯库克向复星旅文提出了一份重组方案,其中明确表示,希望复星旅文拥有托马斯库克的旅行社控股权和航空公司的重要少数股权。至此,复星旅文收购托马斯库克的多项重要细节逐步清晰。

据上述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复星旅文正在和银行、债权人进行紧密磋商,希望为托马斯库克引入7.5亿英镑的新资金。同时,大额的外部银行借款和债权将被转为债权。值得注意的是,复星旅文表示,包括由其控股的托马斯库克旅行社等内容的重组方案,受限于一定的先决条件,涵盖托马斯库克的业绩表现、尽职调查和该公司利益相关方的进一步讨论和最终协议(利益相关方包括养老金托管机构、债券持有人、其他借款出借方),复星旅文股东批准,以及监管机构和反垄断机构的批准。

作为世界首个以旅行社起家的企业,来自英国的托马斯库克近年来在中国市场动作频频,去年11月其还与复星集团在三亚成立了海南省首家中外合资旅行社三亚ThomasCook托迈酷客旅行社。此外,复星旅文和托马斯库克还在上海成立了旅行社公司;今年1月,双方还签署了合作开发位于丽江和太仓两家酒店的备忘录,由复星旅文负责开发建设、双方合资旅行社企业ThomasCook托迈酷客运营管理。

此前业界就有观点认为,复星似乎想要借助托马斯库克在境外旅游市场的资源优势,进一步开拓旅行社业务版图。实际上,多条腿走路的复星旅文,已经开始让ThomasCook托迈酷客肩负起了相当比重的旅行社业务扩张重任。今年3月,复星集团曾披露消息称,ThomasCook托迈酷客与Hanatour集团旗下日本入境旅游代理商Hanatour日本,正式签约成立目的地管理公司,在日主要开展中国入境旅游业务,为赴日中国自由行游客开发产品和服务。

不过,另一方面,虽然头顶全球历史最悠久旅游公司的光环,但托马斯库克过去一段时间日子并不好过,在金融市场遭遇了“股债双杀”。5月16日该公司发布的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的半年内,该集团的经营性亏损为14亿英镑,公司的净债务为12.47亿英镑。而且,在截至今年5月的过去这一财年中,托马斯库克已三次发布了盈利预警。花旗银行在今年5月下旬还将该公司股票下调至“卖出”评级,甚至将其目标价格降至0。

“虽然托马斯库克这块金字招牌在全球旅游业还是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但在我国全面竞争的旅行社市场上,该企业能为复星带来多大帮助还难以预测。”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认为,对于托马斯库克等有意或已经入华的国际旅游企业来说,现阶段本土化难度很大,在中国市场上获取客源和资源的能力不如我国的旅行社和OTA,但这个弱项却是决定它们在中国市场竞争力高低的重要依据。

作者:蒋梦惟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