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复星旅文收购托马斯库克告吹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9-10-03 17:35

 

复星旅文收购托马斯库克告吹

几经波折,复星旅文对全球第一家旅行社、英国老牌旅企托马斯库克的收购重组还是以失败告终。9月23日,针对托马斯库克正式进入破产清算一事,复星旅文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态:“我们对此表示遗憾和失望。”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为了推进该并购案,复星旅文在托马斯库克的安排下,持续同该公司管理层、核心贷款银行、债券持有人等各方进行了大量沟通和努力,“虽然复星的态度始终没有变化,但由于其他多种因素的改变,最终仍未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案”。在业内看来,复星旅文本次备受期待的收购告吹,恐令其出海计划受阻,而且,这一结果还可能波及其一直布局的入境游业务,毕竟短期内再寻找类似的海外新合作伙伴难度颇高。

复星旅文收购托马斯库克告吹

未找到合适解决方案

就在人们已经“默认”复星旅文收购托马斯库克将迎来一个圆满结局时,后者的公告却如一盆冷水泼下。

据外媒报道,托马斯库克是在当地时间9月22日晚间正式宣布破产清算的,而这距离业界传出其向法院提出破产保护申请的消息只有3天。据悉,托马斯库克一方在声明中表示,董事会最终认为除了立即采取强制清算措施外别无选择。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彼得·范克侯斯尔·库克更“悲情”地说:“对于这家率先推出打包式服务、让全世界数百万人能够享受旅游的公司而言,这是一个令人深感悲伤的日子。”他表示,过去几天里,我们一直竭尽所能致力于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以达成一项协议,为员工、客户和供应商确保托马斯库克的未来。虽然一度基本上达成了协议,但过去几天的谈判中被要求提供的一项额外融资却是一个无法克服的挑战。

受此影响,业界预测可能会有数十万名游客将被迫滞留境外。根据托马斯库克官方网站公告,托马斯库克集团已确认集团中的所有公司都已停止交易,门店也同时宣告关闭。自9月23日起,所有通过托马斯库克预订的航班和度假产品都将被取消。

据悉,英国民用航空管理局也已在境外网络社交平台上表示,托马斯库克所有预定航班都已被取消。而此举可能会引发近年来最大规模的英国国民遣返行动。还有外媒称,英国民航局已承诺帮助目前在国外的约15万英国人回国,但其他受到影响的游客如何安置尚不清楚。

就此,复星旅文向记者回应称,在7月12日托马斯库克提出重组方案后,复星旅文在其安排下持续与各方进行了大量沟通,但由于其他多种因素的改变,最终仍未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案。不过,复星旅文未来仍将加大在英国市场的投资与合作力度。

股价受挫

对于复星旅文本次出海计划“出人意料”的受挫,业界众说纷纭。受此影响,截至9月23日收盘,复星旅文股价跌幅达4.73%。

有知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本次重组意外流产,主要是以复星旅文为代表的出资方没有和核心银行为代表的债权人达成一致,“最初预估的资金缺口在谈判中不断扩大,且银行方面在最后又提出了2亿英镑资金新要求,在谈判中,复星旅文4.5亿英镑的‘出价’虽然没有变化,但对不断加大的缺口没有找到解决方案,最终导致谈判失败”。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之所以本次谈判没有达成一致,一方面可能是银行等核心债权人的市场预期相对消极,想要尽快拿钱撤出;另一方面,也不排除复星旅文的商业判断与债权人存在出入的可能。”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竞争法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黄晋直言,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后,企业就会变卖资产抵债,而银行等债权人的利益通常会优先得到保障,在这一阶段,清算人代替董事层成为公司的代表会决定企业是否继续经营,如果不再继续经营,已与托马斯库克签订合约但未履行完合同的个人游客等方面,就会成为一般债权人。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复星旅文为给收购铺路,已经与托马斯库克进行了多项合作。2015年,复星国际收购托马斯库克集团5%股权,而且,此后复星旅文还曾将此品牌引入国内,包括在三亚成立了海南省首个中外合资旅行社、在上海成立合资旅游企业等。

提及破产清算对上述业务的影响,复星旅文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会保留中国业务,而对托马斯库克投资的价值已经在资产负债表中进行减计。在黄晋看来,这意味着,复星旅文对托马斯库克集团的股权投资已基本无收回可能,而双方在中国合资成立的公司中托马斯库克出资的部分,可能会成为债权人“索要”的对象。

并非再无机会

“不可否认,收购托马斯库克失败,确实对于复星旅文的战略部署是一个打击。”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表示,失去了托马斯库克这个“抓手”后,短期内,复星旅文可能很难在海外寻觅能够与之比肩、拥有大量入境游资源的合作伙伴了。

近年来,国内和出境游领域强敌环伺,面对已被OTA瓜分殆尽的市场,复星旅文选择在中国入境游业务上重点着墨。实际上,早在复星旅文和托马斯库克于海南成立合资旅行社时,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阿东就曾明确表示,三亚ThomasCook托迈酷客旅行社将利用在欧洲的旅行社网络及其覆盖全球的地接社资源,向欧洲游客宣传推广三亚的旅游产品,提高三亚在欧洲主要出境游市场的知名度,为三亚带来大量的入境游客。此前,业界曾预测,复星旅文如果能顺利控股托马斯库克旗下的旅行社业务,将有助于其利用后者在欧洲深耕多年的客源网络、品牌知名度,重点推进欧洲游客来华旅游,而本次收购告吹,复星旅文则直接与这一重要获客渠道失之交臂。

不过周鸣岐也提出,谈判失败并不等于复星旅文在托马斯库克收购案中再无机会,“复星旅文可以瞄准托马斯库克的酒店等优质资产,在破产清算中买入。”周鸣岐分析称,此前复星旅文就曾披露要将托马斯库克旗下两大酒店品牌CasaCook和Sunwing晴乐湾引入中国,这两个分别定位在低龄家庭亲子、情侣度假的酒店品牌,正好可以与ClubMed形成互补,让复星旅文的酒店业务实现多层次布局。

北京商报记者蒋梦惟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