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气象局:多举措提升冬奥气象服务能力

旅游 中国天气网 2019-12-04 20:26

中国天气网讯 中国气象局今日(12月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在会上,中国气象局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振林对冬奥气象预报服务保障情况进行了介绍。

中国气象局:多举措提升冬奥气象服务能力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振林

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冬奥立体气象观测网

陈振林介绍,按照国际雪联和北京冬奥组委要求,京冀气象部门在延庆赛区、北京赛区、张家口赛区建立42个赛道气象站,为赛事提供所需气象观测数据。2017年和2018年两个冬季陆续在延庆赛区和张家口赛区开展冬奥气象加密观测试验,获取了第一手实地观测资料,有助于了解冬奥赛场山地环境下小尺度气象条件。

开发了精细化的冬奥气象预报服务支持系统

冬奥气象预报服务系统是按照统筹规划、集中建设、统一应用的原则,为预报服务人员开发冬奥气象核心预报服务支持的系统,同时提供冬奥气象信息化服务保障。 目前,已完成系统测试版。“相约北京”系列体育赛事期间,冬奥气象团队将依托以上系统为组委会等提供0-1天逐小时、1-3天逐3小时、4-10天逐12小时预报间隔的赛道定点天气预报产品和相应的服务产品。测试赛后,将根据服务情况进行优化完善。

汇集了最优秀的冬奥气象保障服务团队

此次冬奥气象保障服务充分借鉴历届冬奥会成功经验,加强开放合作,举气象部门之力,努力提升冬奥会气象服务人员和科技人员的整体能力。中国气象局以北京和河北为主体,从国家级业务单位及各省气象局抽调业务骨干人员,组成了56人的冬奥气象预报服务团队。自2017年冬季起,从外语能力、赛场冬训、国外培训、赛事观摩等方面进行专项培训,团队综合素质迅速提高。2019年的冬训已经开始,冬奥气象团队将在这个冬季直接参与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国际雪联高山滑雪世界杯以及其他系列的雪上项目气象保障服务,以实际行动磨练和检验培训成果。

中国气象局:多举措提升冬奥气象服务能力
中国气象局12月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9年“相约北京”系列体育赛事气象服务保障

针对冬奥赛事气象服务保障,制定了《“相约北京”系列体育赛事气象服务保障总体工作方案》。制定了各业务系统测试方案,并完成多冬奥会多维度预报系统、现场服务系统、综合可视化系统、中国天气网冬奥气象服务网站等功能检查、实时使用检查。

目前,已经开展了测试赛竞赛运行及雪务气象服务。从10月28日开始提供高山滑雪竞速赛道起点、中点、结束区0-10天天气预报,11月10日提供高山滑雪中心造雪气象预报。发布“相约北京”系列体育赛事“气候预测服务专报”2期。

延庆赛区预报团队已加入测试赛竞赛团队;近期将与高山滑雪世界杯组委会对接,进一步了解服务需求。

之后,以北京赛区气象服务中心为主体,按照测试赛保障要求,一是进一步完善保障队伍,保证人员到位;二是开展系统联调,做到系统建设到位;三是加强与冬奥组委和测试赛组委会的沟通,理顺内部管理机制,做到组织管理到位;四是以本次测试赛为起点,冬奥气象服务逐步从筹备阶段向赛事保障阶段转变。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