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和暖到离谱的“假冬天”说再见!江南气温今起大跳水

旅游 中国天气网 2019-12-17 15:16

最近几天江南一带的朋友可能会有错觉,我们正在经历一个“假冬天”。的确,最近四天,江南一带气温较常年异常偏高,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偏高幅度在6℃以上,历史同期少见。不过你们的“假冬天”即将结束,随着新一股冷空气南下影响江南一带,冷风冷雨中气温大跳水,分分钟让江南小伙伴体会一把“真冬天”的残酷。

江南经历“假冬天” 昨日多地暖如夏

气象学中把连续5天滑动平均气温低于10℃的区域定义为冬季,截至12月16日,我国冬季的势力几乎已经完全覆盖江南地区。但最近几天,浙江、福建北部、江西、湖南等地出现了一轮异常的升温,大片区域在13日至16日连续4天的平均气温都超过了10℃,就像在过一个“假冬天”。尤其是昨天,江南一带不少地方的最高气温都突破了20℃,局地气温更是突破26℃,像是昨天15时江西崇仁29.5℃,湖南嘉禾28.8℃、湖南双牌28.5℃,均刷新当地12月最高气温纪录,仿佛已经回到了夏天。

和暖到离谱的“假冬天”说再见!江南气温今起大跳水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今年江南一带异常偏暖,出现“假冬天”主要是因为近期北方冷空气活动较少且较弱,再加上副热带高压偏强,使得南海的暖湿气流源源不断地北上,从而造成了江南地区气温异常偏暖。而这样的天气格局,历史上也是较为少见。

今起告别“假冬天” 江南气温大跳水

不过,江南一带的“假冬天”今天开始就会逐步结束,随着新一轮冷空气南下,今天江南一带的气温将会大幅度下跌,并在19日前后跌至个位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累积降幅将超15℃。以南昌和杭州为例,南昌昨天的最高气温达到24.2℃,今天则骤降至15℃,并在19日降到仅有8℃,累积降幅超16℃;杭州昨天最高气温也达到了21.9℃,19日会降至只有6℃,累积降幅近16℃。

和暖到离谱的“假冬天”说再见!江南气温今起大跳水

伴随着降温而来的还有持续不断的降雨,今后四五天,江南一带将持续被阴雨笼罩,冷风冷雨中体感会非常湿冷,让告别“假冬天”的江南小伙伴们,体会“真冬天”的无情和残忍。江南的小伙伴们,快把闲置了几天的羽绒服和取暖器都翻出来吧。(策划/张晗熙 设计/栗艺予 陈玉洁 数据支持/胡啸 王伟跃审核/刘珺 胡啸 刘红欣)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