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0℃+雨!江南遭湿冷魔法攻击 下雨天的冷才是真的冷

旅游 中国天气网 2020-01-16 14:13

中国天气网讯 2020年第三轮大范围雨雪在昨天(15日)迎来鼎盛时段,黄淮到江南一带在雨雪中气温普遍低迷,今天最高气温也大多在5℃上下。低温伴随雨雪,让人直呼湿冷攻击才是真的冷!

湿冷魔法持续发威 武汉、南京等地创入冬新低

合肥0℃,小雪;长沙1℃,小雨;武汉1℃,阴;贵阳1℃,阴;南京2℃,小雨……

这是今天早晨上述地区小伙伴出门时面对的天气,接近0℃的气温加上潮湿的空气,那种冷彻心扉的感觉,即使裹上厚厚的羽绒服也躲不掉。

0℃+雨!江南遭湿冷魔法攻击 下雨天的冷才是真的冷

昨天,安徽淮南出现降雪。(图/王传旭)

受到雨雪的影响,近两天黄淮到江南一带气温普遍低迷,像武汉昨天最高气温只有1.7℃,南京4.1℃、南昌4.2℃、贵阳2.4℃也都是今冬的新低。今天这一带的最高气温也大多在5℃上下,南京最高气温预计只有3℃,继续创下新低,加上90%以上的空气湿度,湿冷魔法持续发威。

目前来看,一直到春节前,南方还要经历两轮降水过程。18-19日,21-23日。但好消息是随着今天这轮降水收缩,气温将逐渐回升,20日前后降水间歇江淮江南最高气温将升至10℃左右,湿冷感有所缓和。

北方人在南方被冻哭 湿冷魔法到底有多强?

每到这个时候,大家都要争论北方干冷和南方湿冷到底哪个更难受呢?实际上,我们预报中常说的气温仅仅代表空气的温度,并不代表人体对周围环境的冷暖感知。而体感温度,除气温外,还要考虑很多因素,风力和相对湿度就是其中两个重要的气象条件。

0℃+雨!江南遭湿冷魔法攻击 下雨天的冷才是真的冷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体感温度公式,在5℃时,相对湿度达70%,体感温度为2.6℃;如果相对湿度达到90%,体感温度仅有1.2℃。北方在气温为5℃的条件下,刮起7级大风时,体感温度为2.5℃,叠加9级大风时才会达到1.8℃。

在冬季,南方空气湿度达到70%以上较为常见,像今天江南一带空气湿度都在85%以上,而北方持续7-9级大风却不那么容易,所以在同等气温条件下,南方反而更容易让人“喊冷”。

专家提醒,无论干冷湿冷都是冷,大家都需要防寒保暖,北方天气干燥、大风多,保暖注意防风;南方湿冷,加上没有集中供暖设施,小伙伴可通过电暖气、电褥子、空调、暖宝宝等外在热源进行保暖御寒。(文:冯玮 数据支持:石妍 设计:任成英 审核:张方丽)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