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寒节气至 全年最冷的时段要来了吗?

旅游 中国天气网 2020-01-06 09:24

中国天气网讯 1月6日我国各地进入小寒节气,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小寒之后,我国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今年我国大部在雨雪中迎来小寒,气温方面,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

北方天寒地冻千里冰封 南方气温下降雨雪转换

小寒节气至 全年最冷的时段要来了吗?

常年小寒期间,我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严寒时期,土壤冻结,河流封冻,加之北方冷空气不断南下,天气寒冷。此时,新疆北部、东北北部等地降雪天气较多,秦岭、淮河一线以北地区天寒地冻,黑龙江北部最低气温可达零下40℃左右,滴水成冰。在华北、黄淮地区要警惕雾和霾天气的打扰。

在我国南方虽然没有北方峻冷凛冽,但是气温亦明显下降,秦岭、淮河一线平均气温在0℃左右,江南大部,需要警惕低能见度和雨雪天气的转换,西南地区还要预防冻雨天气的危害。

今年我国华北、黄淮、江汉、江淮、江南西北部及四川盆地东部等地将在一次较强的雨雪天气中迎来小寒节气,其中华北、黄淮北部将有雪或雨夹雪,陕西中南部、山西南部、黄淮北部有大到暴雪。

此外预计9-11日,13-15日及17-19日前后南方部分地区还将有多次降水过程出现。

在气温方面,预计今年的小寒节气,我国大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

“冷王”争霸 大寒小寒谁更寒?

气候观测资料表明,我国大部地区从小寒到大寒节气这一时段的气温是全年最低的。那小寒和大寒双方PK,谁才是“冷王”之王呢?

小寒节气至 全年最冷的时段要来了吗?

从常年平均气温来看,全国省会级城市 (台北、香港、澳门数据暂缺)和5个计划单列市(大连、青岛、宁波、厦门、深圳)中,大多数都是小寒更冷。其中东北三个省会级城市以及乌鲁木齐、呼和浩特的平均气温低至-10℃以下,小寒比大寒冷1℃多。其余城市中,小寒和大寒气温差别多在1℃以内,南方气温变化幅度多小于北方。

36个城市中,大寒比小寒更冷的城市仅有7个,都是南方沿海城市,而且两个节气平均气温差距均不足1℃,上海、宁波、广州变温幅度甚至只有0.1℃左右。

小寒节气至 全年最冷的时段要来了吗?

从两个节气期间极端最低气温出现的时间来看,小寒和大寒几乎平分“冬”色。有20个城市极端低温出现在小寒,16个城市出现在大寒,小寒的寒意略胜一筹。但两“寒”相遇,无论大小,未来一段时间里保暖工作不可松懈。(策划:冯玮设计:刘红欣 数据支持:王伟跃 审核:张方丽 陈曦)

 

责任编辑: liyan

责任编辑: liya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