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9年我国气温偏高降水偏多 未来十天全国大部气温偏高

旅游 中国天气网 2020-01-04 11:14

中国天气网讯 在1月3日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张祖强对2019全年天气气候特点进行了总结,并介绍了未来十天我国的天气趋势。

2019年我国气温偏高降水偏多 未来十天全国大部气温偏高

新闻发言人张祖强。

张祖强介绍,2019年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全国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气温方面,2019年全国平均气温10.34℃,比常年同期(9.55℃)偏高0.79℃。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或偏高,其中东北大部、华北东南部、黄淮大部、江淮北部及福建东南部、云南东部、海南、新疆东北部、内蒙古中北部等地偏高1~2℃。

2019年我国气温偏高降水偏多 未来十天全国大部气温偏高

2019年全国平均气温距平分布图。(来源:国家气候中心)

全国有64站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主要分布在云南、贵州、福建、西藏等地;全国共有509站连续高温日数达到极端事件标准,其中,湖北云梦(39天)、江西新建(36天)、江西丰城(36天)等94站突破历史极值。

2019年我国气温偏高降水偏多 未来十天全国大部气温偏高

2019年全国极端高温事件分布图。(来源:国家气候中心)

降水方面,2019年全国平均降水量为645.5毫米,较常年同期(629.9毫米)偏多2.5%。除黄淮中部、江淮大部、江汉东部及河北西南部、湖南北部、云南中部、新疆东部等地偏少外,全国大部地区降水量接近常年或偏多,其中东北大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及四川北部、新疆南部、西藏西部等地偏多3成至1倍,局部地区偏多1倍以上。

2019年我国气温偏高降水偏多 未来十天全国大部气温偏高

2019年全国降水量距平百分率分布图。(来源:国家气候中心)

全国有225站日降水达到极端事件标准,主要分布在山东、内蒙古、浙江、黑龙江等地,其中,山东临朐(386.7毫米)、青州(353.9毫米)等54站突破历史极值。全国有49站连续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主要出现在山东、黑龙江、湖南、吉林等地。

此外,张祖强还针对未来十天我国的天气趋势进行了介绍。预计1月4日至1月13日,西北地区东南部至黄淮等地降水显著偏多,其中,黄淮、江汉、江淮、江南北部和西部、四川盆地东部及云南西部、贵州北部、广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水量将达40~8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5~8成,部分地区偏多1~3倍。

另外,未来十天,全国大部气温偏高。除华北地区西南部、青藏高原部分地区以及陕西中南部、湖北西部等地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1℃左右外,全国其余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偏高2~4℃。

预计1月份,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总体较弱,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需关注京津冀、汾渭平原等地的雾霾天气对生产生活和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此外,春运临近,各地、各部门需及时采取处置措施,加强防范雨雪、低温等灾害性天气及积雪、道路结冰、低能见度等对公路、铁路、民航和海上交通运输带来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