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南方新一轮降水今日“上线” 华北黄淮雾和霾频频现身

旅游 中国天气网 2020-02-10 10:13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0日)开始,南方新一轮降水又将上线,西南、江汉、江淮、江南、华南等地都将普遍有雨水现身。此外,这波升温大潮仍在持续,预计本周的前半段,中东部地区仍会温暖如春,但由于冷空气势力太弱,华北黄淮雾和霾也会频频现身。

南方新一轮降水又“开工” 江南华南局地或现暴雨

过去两天,我国大部地区都处于降水的间歇期,雨雪天气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像是云南北部和东南部等地均出现中到大雨,云南大理、怒江局地暴雨(50~62毫米)。

南方新一轮降水今日“上线” 华北黄淮雾和霾频频现身

昨天早晨,娄底双峰太阳透过云层照射大地。(图/刘学军)

不过,今天开始,南方新一轮降水天气又将“上线”,预计10-13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华南等地将有小到中雨,江南中南部、华南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过程降水量20-60毫米,局地可达80毫米左右。

具体来看,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天08时至明天08时,黑龙江西北部、北疆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其中,北疆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10~12毫米)。江淮大部、江汉大部、江南中北部和西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广西北部、广东中部、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安徽中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中西部和北部、江西北部、浙江北部、重庆东南部、贵州东北部、云南西部和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雨(10~18毫米)。

南方新一轮降水今日“上线” 华北黄淮雾和霾频频现身

2月11日08时至12日08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新疆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北疆北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10~15毫米)。江南大部、华南北部、贵州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西南部、福建西北部、广东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55毫米)。

南方新一轮降水今日“上线” 华北黄淮雾和霾频频现身

2月12日08时至13日08时,内蒙古东部、黑龙江西部、南疆西部山区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其中南疆西部山区局地有大雪(5~8毫米)。江南中东部和南部、华南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西南部、福建西北部、广西东部和西南部、广东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70毫米)。

南方新一轮降水今日“上线” 华北黄淮雾和霾频频现身

据了解,这次降水较强的两个阶段主要分为:11日夜间-12日白天,贵州、广西北部到江南一带雨势较强,有中到大雨;之后12日夜间到13日,随着南支槽东移,暖湿气流增强,华南至江南一带降雨又会再度发展增强。

此外,由于前期升温迅猛,大气中积攒了一定不稳定能量,降水同时还将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预计明天夜间,贵州、广西等地都会有雷电天气出现,局地甚至还会有短时强降水天气,当地公众需及时关注临近预报,做好相关防范工作。

本周前半段气温继续升升升 华北黄淮雾霾频频来打扰

气温方面,眼下中东部本轮升温的大幕已经拉开,本周前半段,这种“火箭式”升温模式还将持续,最高气温10℃线将向北推进到河北北部-内蒙古东南部-辽宁西部一线。13日前后,长江以北地区将迎来一波创新高的浪潮,包括沈阳、太原、北京、天津、西安、兰州、银川、西宁、济南、郑州等地不少地方气温还可能会连续两三天不断创新高。东北华北一带气温高点大多在11-12日,西北地区东部、黄淮等地高点在12-13日。

南方的升温也将展开,最高气温陆续升至15℃以上,14日前后气温达高点,杭州、长沙、南昌、武汉、重庆、贵阳等地,14-15日最高气温都有望冲击20℃。华南一带从今天开始,最高气温也会陆续回到20℃以上,预计海口13日最高气温可能要冲击30℃,让我们拭目以待。

气温回暖,自然是一件令人欣喜的事情,不过由于冷空气较弱也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比如雾和霾。预计14日前,华北黄淮等地的雾和霾会频频现身,今晨,辽宁中西部、北京东南部、天津、江苏南部、上海、浙江北部、福建西部、重庆西南部、云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能见度不足1千米的大雾,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

11日至13日,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汾渭平原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进一步转差,有中度霾,部分地区重度霾。这样的情况一直要持续到14日,受新一轮冷空气和降水的共同影响,上述地区的霾才会逐渐减弱消散。

气象部门提醒,虽然近期回暖明显,但北方地区的昼夜温差也进一步拉大,乍暖还寒的季节,公众还需注意适时地增减衣物,谨防感冒。

 

责任编辑: zhangyuqing

责任编辑: zhangyuqin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