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南方开启“晴雨交替”模式 北方气温起伏明显

旅游 中国天气网 2020-03-12 10:36

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南方将切换为“晴雨交替”模式,眼下这轮降雨过后,14日至16日南方大部将放晴,17日阴雨将再度上线。而北方则是气温多变,今天(12日),华北、黄淮多地气温升至近期高点,而随着冷空气的影响深入,中东部又会出现大风以及明显的气温波动。另外,长江流域已经基本入春,目前春季前沿已经开始抵达黄淮一带,开启冬春交替。

南方开启“晴雨交替”模式 北方气温起伏明显

3月10日,重庆天气晴好。(图/凌舸智)

南方进入“晴雨交替”模式 北方大部雨雪稀少

3月上旬,西南东部、江南、华南多地多阴雨,直至10日迎来久违的晴天。然而11日夜间至13日,大范围降雨又会迅速回归,其中,今天是降雨最鼎盛时段,江西、福建多地还会有强降雨现身。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黑龙江北部和东部、吉林东部、辽宁东部、南疆西部山区、西藏西部、青海东北部、甘肃河西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西部、吉林东部、甘肃河西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5~9毫米)。江南中东部和南部、华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西东部、福建北部等地有暴雨(50~70毫米)。

南方开启“晴雨交替”模式 北方气温起伏明显

明天,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西藏西部和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西南部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5~9毫米)。黄淮中东部、江淮大部、江汉西部、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台湾岛中北部局地有大雨(25~40毫米)。

南方开启“晴雨交替”模式 北方气温起伏明显

14日,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北部和东部、南疆盆地、西藏东部和西南部、青海中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南部局地有大到暴雪(10~12毫米)。西藏东南部、福建东南部、四川盆地南部、贵州西部、云南东部和西北部、华南南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局地有中雨(10~23毫米)。

南方开启“晴雨交替”模式 北方气温起伏明显

另外,未来一周,南方春播区大部多降水过程,对春耕整地、水稻播种作业以及其它旱地作物播种等农事活动均有不同程度影响,总体气象条件为基本适宜等级。

北方气温多波动 华北黄淮春意浓厚

今天,中东部多地气温持续回升,华北、黄淮一带天气明显转暖,最高气温普遍在15℃左右,黄淮等地还有小范围的20℃+现身。城市中,济南今天最高气温有望达19℃,郑州21℃,石家庄15℃,仿佛一下子迈进了春天。

但是,北方这种短暂的温暖并不稳固。随着新一股冷空气的到来,我国大部地区都将受到影响,13日影响长江以北地区,14日起波及华南地区。其中华北、东北、黄淮等地气温将下降4~8℃,中东部大部地区还将有4~5级风,阵风7~8级,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西部阵风可达8~10级。

而在春雨频频的江南地区,气温起伏波动虽然较小,但是早晚寒凉。预计14日至16日,随着天空放晴,江南的昼夜温差将再度明显拉大。例如,杭州、长沙、南昌等地,14日至16日早晚温差基本在10-15℃之间。

目前,长江沿线及其以南地区基本已经入春,春季最前沿已经触及到黄淮一带,冬春交替时节,气温多变,公众一定要多关注天气预报,注意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工作。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