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强冷空气今日过长江 全国气温陆续创新低

旅游 中国天气网 2020-12-13 17:24

中国天气网讯 寒潮来了!昨天(12月12日)开始,一股强冷空气开始影响我国,今天就将影响到长江沿线了,明天则会抵达江南、华南。受此影响,今天一直到12月15日,全国大部地区的气温都会陆续创下新低。不仅如此,南方大范围雨雪天气也将搭乘着这趟“强冷空气专列”展开,不少城市可能迎来今冬初雪。

大风降温陆续登场 各地气温将大面积创新低冷如“三九”

昨天,这股强冷空气已经开始影响我国,不过还处于“起跑”阶段,影响区域还只是在高原地区,其它大部地区还处于一个相对静稳的状态,像是华北、黄淮、江汉等地昨天早晨到上午仍有雾和霾现身,但夜间随着冷空气杀到,能见度好转的同时,大风降温也正式陆续登场。

今天早晨,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计,12月13日08时至12月15日08时,东北地区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大部、黄淮大部、江淮大部、江汉、江南、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大部等地大部将先后降温6~8℃,其中,湖南西南部、贵州东南部、广西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0℃。降温过后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贵州南部至浙江西北部一线。北方地区有4~6级、阵风7~8级的偏北风,南方地区有4~5级偏北风,江河湖面阵风可达6~7级,近海海区有6~8级、阵风9级的偏北风。

强冷空气今日过长江 全国气温陆续创新低

这股冷空气移速较快,今天已经抵达长江沿线,并且将要“跨”过长江,明天就会重点影响到江南、华南等地。受此影响,全国各地前期的气温偏高格局将被彻底打破,转为明显偏低。既然是寒潮来袭,这股强冷空气的威力当然不仅仅如此,它还将导致全国大部地区的气温大面积刷新立冬以来新低,让不少地区都提前体验到“三九”、“四九”般的寒冷。

根据预报,北方地区的气温大范围创新低主要会出现在13至14日,像是东北地区,最高气温会普遍降至-10℃左右、最低气温则将一路跌到-20℃以下;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等地的最高气温则会降到0℃左右,最低气温仅-10℃上下。南方地区则普遍将在14至15日迎来气温大范围创新低的局面,江淮、江汉、江南的很多地方白天则只有5℃左右,可以称得上是冬意尽显了。

值得注意的是,这股寒潮过程结束之后,12月16日至18日还会有一次冷空气影响,预计强度会比目前这股要弱,但也会使得多数地方的气温持续偏低。总而言之,最近冷空气就是一股接一股的节奏,大家需关注临近预报,做好防寒保暖工作是关键。

北方降雪少且弱 南方雨雪冰冻齐上线

降水方面,这股强冷空气给北方带来的雨雪总体较弱,主要是中东部地区将有一些雨雪过程;南方地区则正好相反,搭乘着“强冷空气专列”,雨雪也会大范围地铺展开来。预计,今天,西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西部和北部、贵州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安徽南部、湖北西北部等地局地有大雪。四川盆地、重庆大部、贵州西部、云南东部、江南南部、华南大部及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广西南部局地大雨。

强冷空气今日过长江 全国气温陆续创新低

明天,南方地区的雨雪冰冻情况依然不可小觑,预计新疆西南部、西藏东部、陕西南部、湖北南部、江南西部和北部、贵州北部和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西藏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江南中部和南部、华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台湾岛东北部等地局地大雨。

强冷空气今日过长江 全国气温陆续创新低

据了解,这次降水过程的雪线最南可以抵达贵州南部-湖南南部-江西北部-浙江西北部一线,包括武汉、长沙等在内的很多地方今天夜间开始将经历雨转雪过程,像是武汉今天晚上就有可能迎来降雪,不过由于地面温度较高,积雪不会很明显。此外,在贵州以及湖南西部一带,则可能从今天夜间开始出现冻雨,并将持续到明天,路面湿滑、结冰可能导致下周一的早高峰受到较大影响。

总体而言,贵州、湖北、湖南、江西等地雨雪和低温冰冻将导致路面湿滑、积雪或道路结冰,上述地区公众出行需要注意安全,合理安排出行时间。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