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冻透+吹透!这些地方将度过近20年1月最冷天

旅游 中国天气网 2021-01-06 11:00

未来几天的天气

一个字:冷

两个字:很冷

三个字:非常冷

四个字:冷彻心扉

真不是夸张

目前一股实力强劲的冷空气已经蓄势待发

你们看看这降温范围和幅度

▽1月气温已经比较低了,出现这样的降幅,真的要小心。

冻透+吹透!这些地方将度过近20年1月最冷天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20时至8日20时,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将普遍下降6~8℃,其中华北西部、黄淮东部、江淮东部和江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

降温过后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江南南部到华南北部,-10℃线将南压至秦岭到江淮东部一线。

对于北方来说,气温低谷多在6日至7日,南方气温则多在7日至8日触底。下面用几句话概括下这波冷空气带来的冷

冷上加冷!

这次降温幅度总体不及12月底的“跨年”寒潮过程,但由于是在较低的基础气温上继续降温,这次降温后的气温低点要低于“跨年”寒潮过程,所以是冷上加冷。

中东部不少地方气温又将刷新今冬来新低,对于东北到华东一带来说,这次降温后的低温程度有一定的极端性,一些地方气温之低可能是历史同期少见。

像是济南、郑州、石家庄、银川、呼和浩特、北京可能逼近或打破近20年来1月低温极值,度过20年来最冷天。

上班路上可能是最冷的时候!

很多小伙伴一定会很淡定地说:“最低气温出现时不都在睡大觉么?关我啥事儿!”在这里,很负责任地告诉你“才不是呢”。

温度变化与太阳辐射密切相关,日落后,地面处于损失热量的状态之中,随着热量的不断损失,气温也在不断下跌,直到日出。所以对于很多地方来说,日出才是最冷的时候。

现在这个时节,我国北方多数地方的日出时间基本上是在7点半左右,这不正是起床上班的时间么?所以小伙伴们出门上班、上学要做好保暖措施。

风大,还会吹透你!

预计今起至8日,长江流域及其以北地区将有4~6级偏北风,阵风7~9级。

除气温外,风力是影响体感温度重要的气象条件。气温本来就低,再一刮风,犹如往脸上扎刀子,让你有种“裂开”的赶脚……比如北京,明天白天最高气温-10℃,如果再伴有大风,体感气温可能逼近-15℃,甚至更低。

相比于大风、降温,由于水汽输送有限,这次冷空气南下中带来的雨雪并不算多。预计今天夜间至明天,新疆西南部、西藏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明天至7日,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南部和江南大部等地有小雪或雨夹雪,山东半岛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江南东南部和华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

为何最近冷空气又强又频繁?

十天以内有两波实力强劲的冷空气南下,并且都促使发布寒潮预警,这是比较少见的。

有细心的网友问,为何最近冷空气这么强、这么多?据中国气象局分析,导致目前我国中东部大部气温偏低的最直接原因是“西高东低”的经向型环流和偏强的东亚冬季风,拉尼娜和秋季北极海冰偏少为今年冬季风偏强提供了重要的背景条件。

此外,由于暖脊存在,把原本在极区聚集的核心的冷空气挤到了东西伯利亚区域,导致影响我国的冷空气频繁南下。近日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遭遇罕见极寒天气,足可见最近西伯利亚囤积的冷空气“制冷”有多强。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