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多地呼吁双节非必要不出行,旅游企业拉响了“警报”

旅游 环球旅讯 2021-01-01 11:29

【环球旅讯】元旦、春节“双节”临近,对于旅游企业来说本是个喜庆的日子。

但12月28日,文旅部表示,双节期间我国将继续暂不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出入境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继续执行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75%的政策。同时,文旅部提醒广大游客,元旦、春节期间减少不必要出行,非必要不安排出境旅游,不要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

近日,北京、上海、深圳、陕西、辽宁等省市都发出提醒,元旦春节期间减少人员流动,非必要不要离开当地。多地学生家长也收到通知,原则上需留在本地,如必须离市需要向学校报告。其中,北京的防控尤为严格,双节期间严控出入京团队旅游。

为避免大规模聚集引发风险,北京欢乐谷、北京戒台寺、广州塔、南京鸡鸣寺等多地景区取消跨年活动或调整经营时间。文旅部另有通知要求提升“智慧景区”服务水平,按照“能约尽约”的原则,推进旅游景区预约常态化。

有了2020年的抗疫经验,行业普遍认为2021年双节期间大概率不会再出现疫情暴发、大规模退款的景象,但种种政策和提醒还是为这个旅游旺季蒙上了一层阴霾。

不少旅游企业早早做好防疫预案,或对产品包装、营销节奏、业务模式等方面进行了调整,或与上下游的合作伙伴提前做好了沟通,以迎接双节的到来。

年初供应商没有任何缓冲的余地,现在大家有经验了

春秋旅游副总经理 周卫红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其中一条就是减少“两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在此之后,春秋旅游开始调整产品供应,提前了一个多月大量采购本地资源,例如增加了酒店产品的供给。

现在北京不能去了,大连也在严控中。实际上,北京和大连不是冬天热门的旅游目的地。我们2021年的重点目的地会放在长三角上,长白山的线路也非常火热。

但各种政策、提醒对春秋旅游来说仍有较大影响。原本我们期待趁着节日冲一波量,现在肯定提不上来了。寒假本来应该是师生出游、亲子出游的高峰,但现在师生旅游基本要归零,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医护人员等人群的旅游也会大打折扣。

因为近期反复的疫情,已经有用户来咨询取消订单,但最终取消的并不多。我认为国家的防疫工作做得还是很到位的,今年双节期间不会再出现2020年春节大规模退款的情况。尽管如此,我们还是早早起草了一套预警方案,防疫指南已经更新了好几版。

我们将各类情况分类,例如目的地散发病例、事发地散发病例、封闭小区被定性为中风险地区等等。举个例子,如果再发生北京这样的情况,我们首先就不建议游客前往了,同时会拿着官方文件跟酒店、大交通等供应商沟通无损退款,再退还给旅客。

今年我们会事先和供应商谈好退款方案,明确各种情况和条件。这与2020年春节时不一样,大家都有经验了。当时是立即刹车,没有给供应商任何缓冲的余地,尤其是境外当时并没有疫情,而2021年双节期间主要是国内游。

直播、预售、土特产销售等在2020年已经成为了公司的常态化工作,直播、和预售有一个专门的团队在执行,土特产已有独立的公司——春秋华苑生活馆在运营。根据市场的发展需求,我们不断在加强这三块业务,但目前不会考虑在应急情况下加大资源和人力的投入。

面对即将到来的双节,我认为大部分旅游人都不会再焦虑了。还有比2020年1月24日接到通知时冲击更大的时候吗?

针对疫情新常态,积极开展业务和技术创新

开元酒店集团副总裁 朱明生

第二波疫情似乎已初露端倪,但在大环境上,影响尚未实质形成。开元酒店内部正处于内紧外松的状态,已经在提前准备应对方案,经营模式和经营重点会随疫情程度进行有序调整。

除了温习过往采取过的措施,我们现在也开始关注防疫用品的采购价格,第一波疫情期间,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品稀缺且昂贵,各个酒店花了大量成本进行采购。双节期间,一旦疫情有变得严峻的苗头,我们或许会提前安排防疫用品的采购工作。

从业务模式来看,当疫情变得特别严重时,外卖在酒店业务中的比重又会提高,同时担当起隔离酒店的责任。除了这些常规操作之外,开元酒店一直在积极针对疫情新常态这个背景进行业务模式创新。这项工作的优先级别近期有所提高,从重要但不紧急,现在已经提升至重要而紧急的程度了。

另外,技术手段和信息平台在疫情期间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如远程办公、线上外卖业务等等。我们内部相关的技术研发节奏在进一步提速,也在加快评估第三方的战略执行等方案,并且通过培训等手段让员工更加熟悉并更广泛使用公司现有的管理工具,如项目管理系统和质量管理系统等等,为可能到来的第二波疫情做好远程办公和在线协同的准备。

对于疫情带来的退款或预订取消等问题,我们还在密切观察,不过我个人内心对此相对乐观。虽然现在还存在输入性病例、无症状病例,以及环境传染的可能性,但国内外各种疫苗已经出现,国家也积累了丰富的疫情防控经验,当新的感染出现时,能够快速将关键传播点掐断,我认为疫情将会是可控的。

现在酒店业确实也面临了一些新的问题,例如出现了环境传人的可能性,以前积累的所谓的无接触服务不再有效,因为只是切断了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无法脱离环境,我们必须思考如何应对这些新的挑战。

做最坏的打算,但也做好最充足的准备

敦煌文旅集团首席产品营销官 王琦

如果从政策本身来讲,对于出行还是有影响的。以上海为例,政策要求学生和公务员最好不要离开上海。

从目前看来,我们双节期间的主要客源还是以定制游、私人游、亲子游出行为主,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团队游也呈现越来越小团化的趋势,这个数据对比往年呈现上升的趋势。同时,前往敦煌旅行的人自助游、自由行的比例近乎占到80%,包车旅游的人数则同比至少上升了10%。

对消费者而言,这是对于安全以及隐私的一种追求。对于我们而言,也减轻了我们在防疫工作上的压力,目前最大的一个团也就20个人。

在退款方面,双节里元旦仅三天假期,本身市场用户的出行需求并不旺盛,大部分旅行社和资源地的重心还是放在春节期间的出行。

现在距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等到1月中旬,如果疫情真的出现大规模反复,那时候退款情况才可能出现。我们现在是大力鼓励旅行社和各渠道接收客源,我们并不能因为说有了疫情的顾虑,就不去进行旅游产品的推广。

在推广方面,我们和政府联合推出冬春季节大部分景区的半价门票,另一方面,我们重新梳理我们的产品,符合冬季春节的“年味”主题出行,深度挖掘产品。

经历过去年春节的疫情突发,我们现在其实一直准备着任何突发情况。所有前往敦煌的旅游行程,每日都需要对旅客进行健康确认,虽然提升了成本,但是当前防疫才是最重要的环节。

如果是因为疫情因素,导致退团、退款的不可抗力,只要符合敦煌文旅的退款机制,敦煌文旅会担负其旅行社和渠道的损失,这也是对我们大力鼓励旅行社招揽客源行为的一种负责。

【以上内容转自“环球旅讯”,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