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文旅部发布旅游休闲街区等级划分标准 夜经济成指标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21-01-28 09:38

北京商报讯(记者 关子辰 实习记者 吴其芸)1月27日,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公告指出,2021年第一批旅游行业标准《旅游休闲街区等级划分》(以下简称“行业标准”)自2021年4月1日起实施。北京商报记者整理发现,此次旅游休闲街区等级划分标准注重街区的文旅特色、环境特色、业态布局、服务设施等。行业标准还显示,旅游休闲街区也应从综合服务方面进行等级划分,进行休闲街区的安全、卫生以及设施设备的管理。

据了解,此次文旅部发布的《旅游休闲街区等级划分》规定了旅游休闲街区等级划分的依据与条件,其中,旅游休闲街区划分为两个等级,即从高到低依次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和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值得注意的是,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年接待访客量应不少于80万人次,而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年接待访客量应不少于50万人次。

北京商报记者还发现,“街区夜经济”布局也在此次行业标准中有所提及。根据行业标准还指出,旅游休闲街区宜有晚间文娱活动,旅游旺季宜有80%以上的经营单位营业时间到21时。此外,街区应展示城市与街区历史文化风貌,消费业态要有创意性和艺术性。在夜间经营的模式下,休闲街区宜有各种文化娱乐活动以及餐饮文化的展示体验;宜采用声、光、电等技术烘托休闲氛围,展现街区的夜景。

近一段时间以来,不少旅游休闲街区也成为夜间高频消费区与网红打卡潜力地。去年,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商务局、北京市委网信办指导的“夜赏北京文化之美暨2020首届北京网红打卡地榜单”活动最终就评出了100个北京网红打卡地推荐名单和及97个提名推荐,其中前门大街、西打磨厂街、中粮祥云小镇等街区园区就上榜北京首届网红打卡地名单。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赖阳表示,其实过去很多的旅游休闲街区往往只是面向普通的游客,在生活服务性方面功能不全,但是成功的街区的往往都是本地人的生活街区,如何服务好本地人生活、体验,使人们能够愿意来,才是这个街区活力的根本。“旅游休闲街区有三点值得关注,第一,应该以本地人的消费为基础。街区的管理、运营方面应该突出本地的文化,同时让外来的游客能够融入其中。第二,需要有更加深度的、有特色的旅游休闲体验来吸引游客。街区要做到店铺之间有较大的特色差异和文化积淀的厚度。比如引进一些有文化特色的品牌、店铺、艺术等。同时,街区还要形成与深度的、复合化的商业、文化、旅游相融合的模式。第三,旅游休闲街区的文化体验还能够做到动静结合,闹中取静。街区业态的商业组合要突出考虑动静关系,从而能够吸引到更多追求品质消费的人群。”赖阳进一步指出。

业内人士还谈到, “夜经济”的繁荣是城市活力系数的风向标。当前我国夜间经济市场规模还在持续扩大。发展夜间经济,不能只是靠旅游景区来唱独角戏,还要强调城市的整体综合建设,进而不断推出休闲街区的“夜经济”发展。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