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云南大理气候怎么样?适合什么时候去?

旅游 第六感    2021-02-22 18:05

云南大理天气气候,被称为“风花雪月”名城的大理是无数还珠迷朋友的向往胜地,也是游客朋友们的常游之地,那么云南大理是以怎样的天气、气候呈现在游客们的面前呢?云南大理气候适合游客前往吗?

云南大理气候怎么样?适合什么时候去?

大理全称大理白族自治州,地处云南省中部偏西,市境东巡洱海,西及点苍山脉。这里气候温和,土地肥沃,山水风光秀丽多姿,是中国西南边疆开发较早的地区之一。大理市地处低纬度高原型亚热气候带,年平均气温摄氏15.1度,由于有洱海对气温的调节,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温差小、日温差大日气候特点,人们称之为东方的瑞士。这里的苍山、洱海,是白族古老文化的摇篮,也是大理雄奇秀丽自然风光的代表。其中,最具特色的是下关的风,上关的花,苍山的雪,洱海的月,合称大理的“风花雪月”。

云南大理气候怎么样?适合什么时候去?

云南大理天气气候特征

大理州地处低纬高原,在低纬度高海拔地理条件综合影响下,形成了低纬高原季风气候特点。

典型的立体气候

大理州气候属低纬度高原季风气候,由于海拔不同,具体的又有南亚热带、中亚热带、北亚热带、暖湿带、中温带。寒湿带等6个气候带。气温随海拔升高而降低,具有河谷热、坝区暖、山区凉、高山寒等特点,适合不同植物生长。因地形和海拔的因素。

云南大理气候怎么样?适合什么时候去?

气温

气温一般是西北低、东南高。境内年平均气温最高是南涧,为18.9℃,最低是剑川,为12.3℃,中部为15℃左右。因受地形和气候的影响,西北部降雨量大于东南部。雨量随着海拔的增高而增加,形成7个多雨区,即三崇山、雪邦山、点苍山、鸡足山、无量山、老君山和吊草后山,降雨量在2 400-2 500毫米之间。境内年平均降雨量为 1053毫米,以云龙最多,宾川、祥云两县最少。故有'四季无寒暑,有雨便成冬'之说。大理年温差小,长春无夏,春秋相连,一年四季都适于旅游观光。

云南大理气候怎么样?适合什么时候去?

降水

全州水资源在全省属中等水资源地区,地表径流量为105。9亿立方米,地下径流量为32.3亿立方米,人均占有水量为5 193立方米。

温差

大理较接近北回归线,太阳辐射角度较大且变化辐度小,年均气温在12.2--18.9℃,年极端气温最高30.4℃,最低-7.8℃。有年温差小,四季不明显的气候特点,“四时之气,常如初春,寒止于凉,暑止于温”,四季温差不大。

云南大理气候怎么样?适合什么时候去?

干湿季分明

大理州冬干夏雨,冬半年(11月至次年4月)干季雨量仅占全年降雨量的5~15%,夏半年(5~10月)雨季降雨量占全年的85~95%。

气象灾害

由于季风环流的不稳定性和不同天气系统的影响,大理州气象灾害较多。常见的气象灾害主要有干旱、低温、洪涝、霜冻、冰雹、大风等。

不同地方的天气、气候是完全不同的,所以只要你真正了解了一个地方的各方面情况,那么不管你将来要去那里干什么,一切都在你的掌控之中。

 

责任编辑: 4118PMT

责任编辑: 4118PMT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