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初五“破五” 祭财神送穷神

旅游 中国天气网 2021-02-16 10:59

中国天气网讯 农历正月初五,俗称破五。在年俗中,初五要祭财神、送穷神,把五穷赶走,还要拿起扫帚把垃圾清扫出门,寄托了祛邪、避灾、祈福的美好愿望。

1、“破五”

旧时,中国民间过春节有很多迷信禁忌,如不得用生米作饭、妇女不能用针缝纫等。过了初五,这些禁忌即告解除,故而称为“破五”。习惯上,过了“破五节”,五行八作方才正式开张从业,如有铺面变化、柜台增减之举,一般多在初六定夺。

2、迎财神

传说正月初五是财神的生日,初五这天人们都在零时零分打开大门和窗户,燃香放爆竹点烟花,向财神表示欢迎。希望今年一整年都顺风顺水、盆盈钵满。接过财神,大家还要吃路头酒,往往吃到天亮。

3、送穷

初五迎财神,也要送穷神,现在仍有很多地方时兴赶“五穷”的风俗,“五穷”是指智穷、学穷、文穷、命穷、交穷五种穷神(鬼)。“送穷”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清早响着爆竹把垃圾倒出门外,这一习俗又称为“送穷土”,其寓意就是祭送穷神。

此外,旧时正月初五要吃得特别饱,俗称“填穷坑”。这天,中国民间通行的食俗是吃饺子,俗称“捏小人嘴”,寓意免除谗言之祸。

4、扫房子

正月初五有扫房子的习俗,就是给家里进行一次彻底的大扫除。因为腊月三十到正月初五以前,一般是不允许搞卫生的,扫地也只能在屋里扫,垃圾只能先放在屋里的拐角处,到了正月初五就可以把家里的垃圾扫出门外了。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