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范围沙尘天气27日起影响我国北方 气象专家解读影响范围及成因

旅游 中国天气网 2021-03-27 10:55

中国天气网讯 3月26日,记者从中央气象台了解到,3月27日至28日我国北方将出现大范围沙尘天气过程,内蒙古、北京、河北等地部分地区有沙尘暴。26日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此次沙尘天气过程影响范围广、强度较强、部分地区风力较大,需注意防范。

大范围沙尘天气27日起影响我国北方 气象专家解读影响范围及成因

“此次沙尘天气从蒙古国开始,3月27日白天至夜间影响至我国内蒙古,并往东南方向扩散,预计27日后半夜至28日凌晨抵达华北。”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介绍,此次沙尘主要起源于蒙古国,产生的原因是蒙古气旋和冷高压的配合,刮大风起沙,沙尘升至空中接着传输。

中央气象台预计,3月26日20时至27日20时,内蒙古中西部地区有沙尘暴,内蒙古中部偏北地区有强沙尘暴。3月27日20时至28日20时,内蒙古中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河北北部、北京西部和北部、辽宁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

此外,3月27日至29日,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青海西北部、内蒙古、宁夏、甘肃中东部、陕西中北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山东、河南、安徽北部、江苏北部及辽宁西部、吉林西部、黑龙江西南部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来自北京市气象台的预报,27日夜间偏北风逐渐加大,北京将出现大风和沙尘天气;28日入夜后风力减小,沙尘天气减弱结束,能见度转好。由于沙尘强度主要取决于上游强度和传输路径,目前沙尘预报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张涛分析,整体来看,与3月14日至18日强沙尘暴天气过程相比,此次沙尘天气过程强度略弱,沙尘暴影响位置偏东,强沙尘暴范围偏小,扬沙或浮尘向南传输范围略小。但由于位置比上一次略偏东,对于内蒙古东部和东南部、辽宁等地来说,沙尘影响比上一次明显。

“这两次过程的沙源地都主要在蒙古国,产生的原因、气象条件相似,但是蒙古气旋和冷高压的强度弱于上一次,大风的极端性稍弱。”张涛说。

专家提醒,公众要做好防风、防沙尘准备,预防呼吸道疾病,减少外出。大风地区需做好棚架、广告牌、简易搭建物及设施农业的加固工作,减少或避免高空作业。此外,要注意防范沙尘天气对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