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成立合资公司 分食高端酒店 融创文旅联合华住能否1+1大于2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21-03-23 14:00

一向在文旅产业狂购资产的融创文旅与一直轻资产化运营的国内第二大酒店集团华住搞了一场联姻。3月22日,华住集团(以下简称“华住”)与融创文旅集团(以下简称“融创文旅”) 召开发布会,正式宣布双方及其战略合作伙伴环球共同打造合资酒店经营管理公司——永乐华住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乐华住”)。据悉,该公司将运营、开发华住旗下部分高端酒店品牌以及对外授权融创文旅旗下堇山等品牌,同时还将管理会议中心业务和线上线下民宿。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合作打破了以往地产公司与酒店管理公司之间的委托管理模式,双方可谓各取所需。不过,合资公司未来的发展能否起到1+1大于2的效果,还要看双方投入资源程度和磨合程度,最终永乐华住能否突围高端酒店市场,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成立合资公司 分食高端酒店 融创文旅联合华住能否1+1大于2

牵手的买卖

与以往业内传统地产公司委托酒店管理公司的合作模式不同,此次融创文旅和华住直接来了一场打破常规的合作模式。3月22日,华住与融创文旅正式宣布双方及其战略合作伙伴环球共同打造合资酒店经营管理公司——永乐华住。据悉,在永乐华住的股权结构中,华住占股比例为50%,融创文旅与战略合作伙伴时代环球共同占股50%。

据介绍,未来永乐华住旗下运营的酒店品牌将聚焦在商旅和文旅两个主要领域,并主要集中在高端及奢华酒店品牌。这其中,未来华住还将此前收购的德意志酒店集团(DH酒店集团)旗下的高端酒店品牌施柏阁以及其旗下原有品牌花间堂等的未来开发、运营权交至合资公司。而另一边,融创文旅也将旗下堇山、堇悦等品牌授权至合资公司。根据规划,预计在五年内,永乐华住有望进一步扩大酒店数量,预计将签约200家酒店,其中开业数量将超过100家,而近期该公司就将有20多家酒店陆续签约。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还了解到,永乐华住还将着力会议中心的管理业务和线上以及线下民宿的管理。具体来看,永乐华住还将打造独立的民宿运营平台——花间人家,并基于花间堂衍生出来的民宿体系子品牌,主要针对民宿提供规划、筹建、运营、管理、销售、会员等一站式服务。

在发布会上,北京商报记者还注意到,环球融创会展文旅集团还与长沙城发集团完成了长沙国际会展中心的签约。未来永乐华住还将着力运营管理会展中心业务,如长沙国际会议中心、武汉国际博览中心、武汉国际会议中心等项目。公开资料显示,永乐华住的经营范围主要包括酒店管理、餐饮管理、会议及展览服务等。可以预见,未来永乐华住将承载运营融创文旅旗下众多文旅项目的功能。

不仅如此,此次合作还包括华住会近1.7亿的会员将与融创文旅俱乐部的会员权益打通,形成资源共享和异地导流,构建文旅消费场景,从而提升用户体验。

针对华住与融创文旅的合作,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润钢表示,这次融创文旅与华住成立合资公司,为行业打造了一个创新样板。通过双方优势资源的深度融合,可有效解决高星酒店存量大、效率低、投入高、坪效差等行业痛点。亦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此次合作打破了以往的发展模式,不过未来该公司发展还要看其在市场中能否获得更大份额。

双方的算盘

在这场一向以重资产投资为主的地产公司与轻资产化运营的酒店管理公司所产生的联姻中,融创文旅又与华住各自有着怎样的算盘呢?此次发布会上,虽然华住集团执行副总裁兼全球高端品牌事业部CEO夏农表示,“永乐华住的发展目标是在细分市场里做到数一数二,公司将整合各方面资源,以基于流量+技术的创新重新定义高端酒店管理的商业模式”。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从以往两家公司所拥有的资产和发展的路径来看,此次成立的合资公司更多是基于双方各取所需而成立的。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院长谷慧敏表示,融创文旅是融创旗下的文旅板块,该公司本身还是依托房地产发展的,过去它的重点是放在居家地产上,酒店地产只是作为居家地产的配套,所以融创文旅并不会太多去介入到酒店的日常运营和管理中来。不过在国家针对房地产一系列政策下,这些企业更多把目光集中在文旅上来,但是像融创文旅虽然有很多高端酒店,但是其自身所拥有的资产又太重,因此就需要一个专业的团队来帮助其运营、管理酒店资产,提高资产的收益率。

谷慧敏还分析指出,此次合资公司的另一个主角华住集团,是一家以轻资产化、连锁化发展的酒店集团,同时旗下大多数酒店又是经济型酒店和中高端酒店,像高端酒店品牌的份额还是很少。虽然此前华住收购了海外的德意志酒店集团,但是该酒店集团旗下的高端酒店品牌并未进入国内,而此次合作正好给了华住一个切入国内高端酒店市场的时机。

根据融创中国最新发布的2020年财报显示,其融创文旅城建设及运营收入为38.8亿元,仅占集团收入的1.7%,不过其文旅城建设及运营部分的资产总额则达到1250亿元,几乎占到总资产的14%左右。“从这一点上看,轻资产化运营可以进一步提高文旅板块的收益率。”业内人士分析到。谷慧敏还进一步表示,从目前酒店市场来看,主流的高端酒店市场都被外资巨头占据,而华住未来要想做大做强,必须在高端酒店市场拥有更多份额。融创文旅旗下现有的高端酒店资产就是它切入市场的最好契机。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发布会上,融创文旅和华住还进行了长沙融创施柏阁酒店、长沙施柏阁大观酒店及长沙国际会议中心的签约。据悉,施柏阁酒店和施柏阁大观酒店正是华住于2019年收购的德意志酒店集团旗下的高端酒店品牌。

前路几何?

此次签约后,虽然融创文旅和华住在高端酒店版图上有着更宏远的规划,不过就眼下而言,永乐华住能否顺利突围高端酒店市场还有不少“关卡”要过。

在浩华管理顾问公司董事戴雪英看来,此次融创与华住的这一战略合作,虽然与传统地产公司将其重资产交给轻资产品牌输出为主的酒店管理公司进行全权委托管理的模式不同,不过这两家公司联姻合作最终能否产生1+1大于2的效果,还要看双方投入资源程度和磨合程度。

戴雪英谈道,“作为一家新成立的公司,企业文化、品牌、系统和人才等核心能力建设尚需时日,同时还要看两家股东预计将投入多少资源、财力和时间用于能力建设”。业内人士还分析指出,即便永乐华住未来陆续承接了融创文旅旗下的高端酒店项目,也需要有一定的时间来逐步取代,同时目前市场上高端酒店主要以万豪、洲际、希尔顿等外资高端酒店集团所占据,未来除了依托融创文旅旗下的资产,该公司能否凭借轻资产化在市场上脱颖而出,也需要看其管理的酒店项目对于市场的认可度,由此可见,无论是人员团队还是品牌建设,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培育。

“此外,两家股东都是行业内头部企业,而此次合作成立的合资公司,各自股比不相上下,双方都派出了得力的高管进入合资公司,是否能迅速磨合、股东是否能充分授权、公司又将采用怎样的人才招募和留用政策以吸引市场上的优秀人才持续加入,业界都将持续关注。”戴雪英表示。

“总而言之,就目前看,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大背景下,实际上对于国内品牌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时机,国内企业肯定要抓住机会,制定正确的战略目标突围,不过未来‘钱’景几何,则要看企业自身的发展了。”谷慧敏说道。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实习记者 吴其芸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