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弘扬红色精神,赏大型现代淮剧《雪枫卖马》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4-28 16:58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江苏省射阳县淮剧团创排的大型现代淮剧《雪枫卖马》将于4月30号晚在江苏射阳党群服务中心迎来试演。

弘扬红色精神,赏大型现代淮剧《雪枫卖马》

淮剧,又名江淮戏、淮戏,是一种古老的地方戏曲剧种,发源于今江苏省淮安市以及盐城市里下河一带,发祥于近现代的上海市,现流行于江苏省、上海市以及安徽省部分地区。

由江苏省射阳县淮剧团创排的大型现代淮剧《雪枫卖马》以1938年夏,徐州、开封相继沦陷,国民党军队纷纷溃逃,华中战局急转直下,彭雪枫奉毛泽东、周恩来之命,孤军深入,挥师东进为背景;以深入敌后、开辟豫皖苏抗日根据地过程中,彭雪枫卖马的故事为依托;塑造“共产党人的模范”——彭雪枫的光辉形象,弘扬抗日将士们身上体现出的以“万众一心、共赴国难的民族团结意识”;不畏强暴、敢于同敌人血战到底的民族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勇于依靠自己的力量战胜侵略者的民族自强信念;开拓创新、善于在危难中开辟发展新路的民族创造精神。

弘扬红色精神,赏大型现代淮剧《雪枫卖马》

大型现代淮剧《雪枫卖马》主创团队群英荟萃,由青年编剧华春兰任编剧,国家一家导演王友理担任导演,国家一级作曲赵震方作曲,国家一级舞台美术设计师姚骏担任舞美设计,国家一级舞美(灯光)设计杨庆锦担任灯光设计,国家一级舞台美术设计徐霞瑛担任造型设计,国家二级导演林杰担任助理导演,国家二级演员呼来且担任主要演员。射阳县淮剧团团长翟学凡介绍,淮剧《雪枫卖马》独辟蹊径,没有选择从正面描写抗日战场上奋勇杀敌、喋血沙场的场景,而是以小见大,通过“卖马、买马、借马、还马”等一系列戏剧动作,细致入微地描写了新四军运用“统一战线”这个法宝,充分发动群众、联手抗日,开辟豫皖苏敌后抗日根据地的艰辛历程,塑造了彭雪枫等人“不忘初心、为民谋利”的光辉形象,展示了共产党人无惧无畏、勇于担当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弘扬红色精神,赏大型现代淮剧《雪枫卖马》

据介绍,江苏射阳县淮剧团始建于1955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剧团先后创作演出了淮剧《宝砚记》《将军泪》《难咽的苦果》和《渔人和网》等,在国家和省级会演中屡获殊荣,受到原文化部、江苏省政府和省文化厅的表彰。其中现代淮剧《难咽的苦果》先后荣获江苏省新剧目观摩演出7个一等奖、省戏剧紫金奖、省政府“文学艺术奖”、全国现代戏会演新剧目奖,并被中央电视台拍摄成淮剧艺术片向全国播放。

弘扬红色精神,赏大型现代淮剧《雪枫卖马》

新时期以来,剧团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精品工程,先后推出了以《和顺村上那些事》《味道》《小小村官》《良心》和《金杯·白刃》等为代表的优秀剧目。其中小淮戏《良心》先后获江苏省第八届戏剧奖“小戏小品奖”“优秀剧目奖”“长江流域小戏小品奖”最佳推荐剧目奖和第六届、第七届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展“优秀剧目金奖”,并入选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全国基层剧团展演。翟学凡在《金杯·白刃》中饰演朱元璋一角,荣获第29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

弘扬红色精神,赏大型现代淮剧《雪枫卖马》

未来,江苏射阳县淮剧团将继续坚持“两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彰显射阳特色文化,服务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丰富城乡百姓精神生活作出积极贡献。

(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