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每日一曲·微山县端鼓腔 | 《张郎休妻之打丁香》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4-09 14:48

端鼓腔起源于唐贞观年间,植根于“铁道游击队的故乡”微山湖区纯渔民之中,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它与齐鲁地区古代一度盛行的傩戏有着一脉相承的关系,是傩文化现存最古老的剧种之一。

端鼓腔音乐为联曲体,唱腔结构以板腔反复体为基础,是板腔体和联曲体相结合的综合体式,其板腔部分是以〔十字韵〕和〔七字韵〕两个曲牌为基础。唱腔的主要特点是五声音阶的“宫”、“徵”变换的调式结构,旋律进行跳动幅度较大,拖腔长而委婉,独具水乡风格。端鼓腔的唱腔和曲牌有“九腔十八调”之说。所谓“九腔”是指一个曲牌可以唱出九种不同的腔调。“十八调”为京调、念佛调、下河调、发香调等,大部分是一领众和,气氛极为热烈。领和的方法比较特别,如七字韵曲牌中,先由领唱者领唱起句的首六字,合唱插入“哎嗨哟”后,再吐出第七个字,然后合唱下句。其于2011年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