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上海歌剧院歌剧保留剧目《江姐》首唱国家大剧院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5-04 11:55

4月30日、5月1日,作为国家大剧院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演出及活动”之一,上海歌剧院新制保留歌剧《江姐》首登北京国家大剧院的舞台。4月30日首场演出开演前,“红梅花开唱江姐红岩精神代代传”《江姐》北京见面会在国家大剧院新闻发布厅举行,现场邀请歌剧《江姐》的作曲之一羊鸣、原空政文工团第二代“江姐”孙少兰,与上海歌剧院院长、指挥家、钢琴家许忠,国家一级舞台美术设计师韩生及上海歌剧院第六代“江姐”何晓楠、周琛一起相聚国家大剧院,分享《江姐》早期的创排故事,以及上海歌剧院版《江姐》的特色,一同传承经典,向经典致敬。

上海歌剧院歌剧保留剧目《江姐》首唱国家大剧院

《江姐》剧照

青春演绎致敬经典保留剧目《江姐》北京首演

作为中国民族歌剧史上流传最广、上演率最高的歌剧,歌剧《江姐》1964年一经公演便立刻引起轰动,紧接着更在全国巡演中赢得各界的热烈反响,全国各地文艺院团都争相学习。仅在上海,1965年初的两个月内,便有6家剧院先后排演《江姐》,上海歌剧院便是其中之一。

亮相国家大剧院的3场《江姐》将由指挥家张国勇与青年指挥家张诚杰轮流执棒,上歌两位“85后”第六代“江姐“何晓楠、周琛都曾跟随歌剧表演艺术家任桂珍学习多年,一腔一势、眼神身段都曾蒙任桂珍口传心授。其他重要角色的主演中,无论年轻但经验丰富的“老将”,还是大舞台实战场次不多的“新兵”,也都曾在过去几年的剧目排演中,得到前一任主演老师的言传身教。而上海歌剧院青年导演马达,优秀青年设计师朱嘉君、刘沈辉,则在上海戏剧学院教授、舞美设计韩生、莫小敏、闵晓梅等前辈的鼓励与配合下,以素描手笔、版画风格的舞美设计,基于历史时代亦融入当下审美的人物造型,更贴近现代生活、避免标签化的程式动作,塑造一个让人眼前一亮的属于“红岩”的世界。

“一部经典可以流传至今,自然有它很多闪光点。在这个基础上,让戏剧层次更加分明,细节更加丰满,‘既传承经典,又驻足当下’是这一版《江姐》在排演之初,所有主创、主演思考的问题。”马达在介绍这一版《江姐》的特点时说,“希望能让这部经典歌剧历久弥新,以更具青春气息的面貌展现在北京观众面前,也希望通过演员们的演绎,能够将红岩精神传递至大家的心间。”

上海歌剧院歌剧保留剧目《江姐》首唱国家大剧院

北京见面会现场

回忆创排故事传承红岩精神

在“红梅花开唱江姐 红岩精神代代传”《江姐》北京见面会上,羊鸣回忆当年创作时的情景感叹:“歌剧《江姐》是我60年创作生涯中最使我难忘也最使我动情的一部作品。”1962年的夏天,剧作家阎肃只用了18天便完成了《江姐》的剧本初稿,而羊鸣、姜春阳、金砂这三位年轻的作曲家创作的音乐初稿却未被采用。但几位年轻创作者并未灰心,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里,他们前往多地采风,秉持着一种韧劲,一步步让歌剧《江姐》不断迈向艺术精品的境界。

而孙少兰则与新生代青年演员们分享了当年的表演秘笈。“当代青年演员对于当时的生活很难有感同身受的体会,那就更应该多多研读剧本,多看《红岩》《烈火中永生》这些当时的经典作品。还有一个诀窍是:写人物自传。在梳理过程中不知不觉就会加深体验感和信念感。与其被动的由导演、指挥去灌输一些知识、技巧,不如自己主动去思考来得体验深刻。”孙少兰说。

说到歌剧《江姐》,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说:“《江姐》从诞生起便有着深厚的观众缘,也正因为观众对这部剧的忠爱,上海歌剧院从1965年至今,登舞台、进校园、入社区,坚持排演了近60年。在超过500场大大小小的演出中,这部经典之作由剧院第一代‘江姐’任桂珍老师传到了第六代‘江姐’何晓楠、周琛,也在这代代相传中成了剧院的保留剧目,更成为沪上许多观众过‘七一’的保留内容。今年,我们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来到北京演出《江姐》,既是带着剧组的年轻主创和演员们来到它首演的地方,接受北京观众的检验,也希望让北京的观众感受海派文化的魅力,更希望在缅怀先烈的同时,能够将先辈们‘三九严寒何所惧 ,一片丹心向阳开 ’的品格、愿‘五洲人民齐欢笑’的初心以及‘为共产主义把青春贡献’的崇高精神传承下去。”

两代“江姐”聚舞台 唱响感人至深《红梅赞》

时代变迁、岁月更迭,歌剧《江姐》历久弥新,持续散发着革命英雄主义的永恒光辉。活动现场,南北两代“江姐”的首次同台,孙少兰与何晓楠、周琛一同演绎了歌剧中的经典片段《红梅赞》,引得现场不少观众感动不已。“多年前我曾有幸听过孙少兰演唱的《江姐》,那时候一张票2毛5,我们都是连夜排队去买的票。”一位头发花白的老爷爷说,“没想到今天,一下见到三位‘江姐’。令我很高兴的是,这样的红色经典能够一直传承,未来还会有更多更年轻的‘江姐’出现在舞台上,把这个故事永远讲下去。”红岩精神、红梅品格带着在生死考验中铸就的红色基因,在华夏儿女波澜壮阔的奋进历程中, 内化为中华民族精神的一部分,深入到千千万万人的心中。

上海歌剧院歌剧保留剧目《江姐》首唱国家大剧院

两代“江姐共同演唱《红梅赞》

铮铮铁骨铸红岩,红色经典永流传。剧中,抱着“为党能舍己,热血换新天”的坚定信念,江姐等人保护了组织的安全。在狱中,江姐与狱友们一同唱起了《绣红旗》,何晓楠与周琛也在现场演绎了这个片段。现场一位党员观众听完后感慨:“听两位‘江姐’一起演唱《绣红旗》真是令我非常感动。它诉说着江姐的顽强斗争,虽身在囹圄,遭受酷刑,仍旧在黑暗中坚持光明,一针一线编织中华民族的光辉未来。《江姐》所塑造的光辉形象,历经半个多世纪始终风华不减。它不断鼓舞着我们这些新时代的青年人,要坚定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将江姐精神、红岩精神发扬光大。”

上海歌剧院歌剧保留剧目《江姐》首唱国家大剧院

《江姐》剧照

在结束了国家大剧院的演出之后,《江姐》还将在5月与6月前往南京、广州等地巡演,在初夏来临时,与各地的观众一同品味这一缕红梅的永恒清香。

(图片由上海歌剧院提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