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传递直播行业时代之音,2021中国网络表演行业年度峰会将举行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5-14 15:42

2020年,全球共经新冠疫情之难。1月23日,武汉正式封城,同日下午,武汉政府决定建设火神山医院。在千万“云监工”的注视下,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先后交付使用。在此期间,云直播技术承载了亿万级的观看人次,为全国人民关注武汉打开了一扇窗。而武汉解封首日,武汉副市长李强在抖音直播间进行了一场“湖北重启,抖音助力”的直播活动,整场直播卖出两万单商品,累计销售1793万元。

直播行业带来的价值令人惊讶和振奋,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秘书长瞿涛表示,直播并不仅仅只是泛娱乐,后疫情时代,各种“直播+”形式层出不穷,为劳动者有序复工复产,经济重启复苏提供了新动力。2020年,中国作为疫情之年全球罕见的依然保持经济增长的国家,直播行业在推动经济增长方面有着极其优秀的表现。“2020年我国网络表演(直播)行业市场规模达1930.3亿元,而电商直播则是万亿级的市场。”瞿涛说。

因此为总结行业发展现状,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5月18日至19日,由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主办,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联合今日网红承办的“迎风向光——直播筑梦美好时代”——2021中国网络表演(直播与短视频)行业年度峰会将在上海举行。

据了解,此次峰会汇聚抖音、快手、腾讯、哔哩哔哩、虎牙、斗鱼、陌陌、YY、花椒六间房等30多家头部直播平台,以及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数十家MCN机构和100余名行业头部主播,就直播行业现状与发展、跨界整合、模式创新,以及营造清朗网络生态空间,实现直播行业持续向好健康发展等问题进行全行业探讨。峰会上还将发布《2020年中国网络表演(直播)行业发展报告》,发起“关爱成长 呵护未来” 网络表演(直播)行业保护未成年人行动倡议。

直播 在各个领域创造从未想象的价值

直播已经深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各领域创造着从未想象到的价值。

脱贫攻坚战中,直播提振了农民产业发展,脱贫致富的信心决心。疫情期间,为缓解农民农产品滞销等问题,抖音、快手、YY等多家平台推出针对湖北等地的扶持计划,创造了千亿以上的销售额。

远程教育中,直播让教育更加公平和普惠。2020年,中国64.3%的学生在疫情期间选择直播为线上教育途径,远程教育还拓展了文化共享共创边界,推动了知识普及,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社会焦虑和矛盾。

文化旅游中,直播成为连接“云旅游”与实地旅游的桥梁。2020年,云旅游直播成为新的趋势,疫情期间有26.3%的消费者有观看云旅游直播,据飞猪发布的《清明小长假旅游复苏力报告》显示,清明出游热门城市九成是“云旅游”热门城市。

在非遗传承中,直播给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的空间。仅2018年至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指导、恭王府博物馆主办的“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活动,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联动业内20余家平台,通过“线上互动+线下体验”的形式对活动进行了强效推广,直播累计观看量就到了达到1.3亿。

时逢建党一百周年之际,直播也为开展红色教育提供了更多可能。红色直播介绍革命历史、英雄事迹,让全国观众通过云端直观学习和感受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发展历程。通过直播,观众可以身临其境感受红色记忆,即时互动的传播过程也让观众留下更为深刻的集体记忆。

而随着直播行业的蓬勃发展,一个新的职业——网络主播也随之诞生,截至2020年末,我国网络表演(直播)行业主播账号累计超1.3亿,其中日均新增主播峰值超过4.3万人。考虑到直播相关就业形态无法在平台显示,实际上直播带动的就业规模更加庞大。

“直播的价值和力量,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瞿涛说道。

未来 在挑战中迎风向光

不可否认,直播行业中也存在着不少问题。

譬如,网络直播作为一种文化传播的载体,其直播内容同质化长期存在,时有发生的低俗、炒作、斗炫等破坏网络直播生态的问题导致行业“标签化”。在此背景下,2021年2月9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规范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旨在进一步加强网络直播行业的正面引导和规范管理,重点规范网络打赏行为,推进主播账号分类分级管理,提升直播平台文化品位,促进网络直播行业高质量发展。

而毋庸置疑的是,5G时代的来临让直播可以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速率和更广的连接触达每个人,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精神追求、对于网络群居归属感的需求,都将成为直播行业发展的助推之力。

在瞿涛看来,随着行业监管的加强,行业监管将进一步下沉和精细,未来网络表演(直播)行业发展将理性和规范化。而技术的推动,也将给直播行业带来无限的发展前景。在这个时代,直播注定成为风口,无论是平台、机构、还是主播,都应该为生产更具文化内涵、更优质的内容、更好地传递中国声音而努力。“网络直播行业尽管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但必将向上向善,迎风向光,蓬勃发展。”瞿涛对此葆有极大信心。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