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原创歌剧《晨钟》剧组赴李大钊烈士陵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5-06 15:58

5月5日上午,北京李大钊烈士陵园内,原创歌剧《晨钟》李大钊的扮演者韩蓬、于浩磊向李大钊敬献花篮,上海歌剧院特别策划的“缅怀革命先烈、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由此开始。主演韩蓬、于浩磊、徐晓英、陈朝宾与陵园讲解员代表梁军、栗建龙共同朗读的《<晨钟>之使命》节选,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

原创歌剧《晨钟》剧组赴李大钊烈士陵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马克思诞辰日 向我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致敬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也是我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这也正是上海歌剧院将原创歌剧《晨钟》剧组的主题党日活动选择在5月5日马克思诞辰日的原因。

原创歌剧《晨钟》剧组赴李大钊烈士陵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纪念马克思,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为了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5月5日,我们在纪念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马克思的同时,也应向最早在我国系统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第一人,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创始人李大钊同志致敬。”北京万安公墓(李大钊烈士陵园)副书记石江海表示,“当年,李大钊通过文章和演讲呼唤民众觉醒,通过发起组织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引领毛泽东、周恩来等一批有志青年坚定地选择共产主义救国之路,不仅与陈独秀留下‘南陈北李 相约建党’佳话,更身体力行、建立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和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作为中国共产主义的先驱者,李大钊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做出了至关重要的贡献。非常感谢上海歌剧院赠送给我们的原创歌剧《晨钟》光碟,相信在我们的李大钊纪念馆重新开馆后,它会成为其中全新的、充满艺术感的生动展示。”

走近英烈 讴歌英雄 让党史教育深入人心

昂首挺胸,背负双手,儒雅中透出果敢刚毅,松柏掩映、花景环绕中的李大钊雕像巍然屹立。背后则是李大钊烈士及夫人赵纫兰的墓地。西面的黑色大理石镶嵌而成的烈士墓碑正面,刻着邓小平同志的题字:“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李大钊烈士永垂不朽。”而背面印刻的中共中央组织撰写的《李大钊烈士碑文》,高度概括了李大钊光辉的一生和永垂不朽的功绩。在陵园讲解员的引导下,原创歌剧《晨钟》剧组的演职人员一边瞻仰李大钊烈士及夫人赵纫兰之墓,向烈士敬献鲜花,一边认真聆听李大钊的生平事迹,尤其是他传播马克思主义、探寻中华民族解放之路的斗争历程。

原创歌剧《晨钟》剧组赴李大钊烈士陵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上海歌剧院男高音歌唱家韩蓬感慨:“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非常有幸能够饰演李大钊这个角色。在《晨钟》北京首演之前,如此近距离地感受大钊先生的精神,可谓一次难忘而深刻的党史教育活动。正如我们朗读的那段创刊词所说,‘个人有个人之青春,国家有国家之青春’‘青年当努力为国家自重’。作为青年文艺工作者,心怀崇敬与感佩地讴歌英雄,通过真诚地演绎,准确塑造好英雄形象,在歌声中重温党的历史,传递中国共产主义先驱们的初心,鼓舞当下的青年奋斗新的征程,正是我们青年党员对百年前中国共产党人使命与担当最好的传承。”

“在今天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在李大钊先生的雕像前朗读先生的文字,我心潮澎湃。‘吾侪振此「晨钟」,期与我慷慨悲壮之青年,活泼泼地之青年……人人奋青春之元气,发新中华青春中应发之曙光。’这是大钊先生为其创办的刊物《晨钟》撰写的创刊词《〈晨钟〉之使命》中的句子,我们的剧名也正是由此而来。”同样在剧中主演李大钊的男高音歌唱家于浩磊说,“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而我们青年党员更要有崇高理想与坚定信念。希望我们的演出能让北京观众们,在青春之歌中感受到青春的力量、信仰的力量。”

原创歌剧《晨钟》剧组赴李大钊烈士陵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原创歌剧《晨钟》 唱响中国早期共产主义运动的发源地

作为庆祝建党百年上海首批重点文艺创作项目,由上海歌剧院历经多年创排打磨的原创歌剧《晨钟》所讲述的,恰是百年前以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李大钊、陈独秀为主的革命先辈们,以生命敲晨钟、唤黎明、醒民众、振中华的故事。本次《晨钟》作为国家大剧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演出中的重要剧目首度亮相北京,有着特别的意义。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北京则是马克思主义学说在中国传播的起始地,也是中国早期共产主义运动的发源地。而原创歌剧《晨钟》,正是通过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南陈北李 相约建党’、二七大罢工等建党初期重要事件的艺术化再现,讴歌以李大钊为代表的中国共产主义先驱,引领观众们在台上与台下的共鸣中一同回望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感受信仰的力量。”上海歌剧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范建萍表示,“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我们带着《晨钟》来到北京演出,无论对剧目本身还是对演员们来说,都可谓是一种精神的洗礼。这次的‘缅怀革命英烈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是我们出发之前就特别策划的,也非常感谢李大钊烈士陵园给予我们的支持。之后,我们还会去到李大钊故居,邀请李大钊之孙李建生讲述李大钊当年坚定信仰奉献生命的故事。希望大家在特定情境下的学习与感悟之后,让自己塑造的角色更加真实感人。”

据悉,5月7日至8日,原创歌剧《晨钟》将在上海歌剧院院长、著名指挥家、钢琴家许忠的执棒下,亮相国家大剧院。

(图片为主题党日活动现场,由上海歌剧院提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