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万年永宝”中国馆藏文物保护成果展开幕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5-18 19:41

5月18日,为配合在北京举办的国际博物馆协会藏品保护委员会第十九届大会(ICOM-CC 19th Triennial Conference),在2021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上,由国家文物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首都博物馆、中国丝绸博物馆、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承办的“万年永宝-中国馆藏文物保护成果展”在首都博物馆正式开幕。

“万年永宝”中国馆藏文物保护成果展开幕

开幕式现场

展览基于馆藏文物保护学术成果交流、科学技术手段揭示、文物艺术价值呈现的定位,分为“万年”“慧眼”“巧手”“芳华”“永宝”五个章节。在全国范围内选择重要科研成果与代表性展品,全面梳理中国馆藏文物保护的发展历程,深入介绍馆藏文物的科学认知方法与保护修复技术,全面展示我国馆藏文物保护的最新成果,充分展现文物保护的中国理念和中国实践。

“万年永宝”中国馆藏文物保护成果展开幕

展览现场

展览汇集10个省市、23家文博单位的50余件(套)文物及相关辅助展品,其中不乏国之重器,也有近年来重要的考古发现,还有通过科学研究复原的精美复原件。在展示方式上,力求强化科研学术资源、展示技术手段与艺术表达形式的深度融合,通过全方位、立体化的展示方式,着力打造一个专家认可、公众喜欢的新型展览。展览还引入了增强现实(AR)技术,实现了展厅现场中虚拟与现实的交互展示,并通过在线虚拟展示,实现展览的跨越时空、永不落幕。

展览将持续至8月17日。其间,将由知名文物保护专家为公众带来11场馆藏文物保护系列讲座,将我国文物保护领域相关研究成果呈现在公众面前,突出“学术性”和“科普性”并重的策展理念。

精彩展品一览:

“万年永宝”中国馆藏文物保护成果展开幕

李倕复原冠饰及服装佩饰

陕西西安唐李倕墓出土,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藏。冠饰及服饰配饰由大量不同材质的零散小件构成,出土时材质保存状况极差且层位复杂,对其分别整体提取至实验室进行清理并逐层提取,其复杂的结构得以完整揭示并复原。

“万年永宝”中国馆藏文物保护成果展开幕

秦始皇帝陵出土彩绘兵马俑

陕西西安秦始皇帝陵出土,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藏。兵马俑表面原本施有明艳的彩绘,其彩绘底层的主要成分为生漆,制作工艺及对环境变化的剧烈反应导致其出土时迅速卷曲起翘而脱落,极难保存。新材料的研发结合特定的加固技术,得以使这些彩绘陶俑以本色示人。

“万年永宝”中国馆藏文物保护成果展开幕

蒋懋德画山水图贴落

故宫博物院藏。蒋懋德画山水图贴落为绢本青绿设色,原为故宫符望阁内檐装饰。透光摄影显示,背衬由小幅纸张拼接而成,不同层托纸的尺幅和拼接方式均有所差别。贴落修复前主要存在褶皱、开裂、缺失、折伤等病害,经修复已恢复本来面貌,重现华彩。修复后的贴落画意清晰,崇山嶕峣,白云出岫,官式建筑隐现峰峦之间。

“万年永宝”中国馆藏文物保护成果展开幕

甘肃张家川马家塬战国墓地 M16-2号车(复原件)

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藏。《周礼·考工记》云“一器而工聚焉者车最多”, 车舆是古代机械制造最高工艺水平的集大成者。2006年以来,甘肃马家塬战国墓地出土了大量车舆,为中国古代车辆的发展、演变的研究及复原和复制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基于田野考古发掘、实物解剖、文物保护、全面信息提取、科技检测分析、模拟数字复原、传统工艺研究和复原复制、展示利用相结合的理念,充分挖掘中国古代车辆所蕴含的文化、历史、科技和艺术价值,建立起古代车辆复原和复制的完整工艺体系。

(图片均由薛帅拍摄)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