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同程发布Z世代红色旅游报告:红色遗址及红色纪念馆最受欢迎

旅游 环球旅讯 2021-06-23 16:21

【环球旅讯】年初以来,红色旅游的关注度持续上升,市场呈现出供需两旺的态势。近日,同程发布《红色传承·“Z世代”红色旅游消费偏好调查报告2021》(下称《报告》),基于同程用户在线调查及产品预订数据分析了年轻群体的红色旅游偏好。

同程这份《报告》中研究的“Z世代”是指年龄介于13岁至27岁之间的消费群体。数据显示,“Z世代”已经成为红色旅游这一细分市场最主要的核心消费群体之一。《报告》认为,随着红色旅游产业化的深入推进,红色旅游的产品创新不断涌现,一些“酷炫”的数字科技被引入到一些红色旅游纪念场馆中,更加贴近年轻人的文旅消费偏好。“Z世代”在红色旅游消费方面的积极态度对于红色文化的传承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对于红色旅游目的地也具有重要的市场价值。

“Z世代”已是红色旅游最重要的核心消费人群

《报告》提供的不同年龄层对红色旅游的偏好度(特定年龄层人群中偏好红色旅游的百分比)调查数据显示,22至31岁、42至51岁和21岁以下三个年龄层对于红色旅游的偏好度高于其他年龄层人群。以年龄范围核算,“Z世代”实际上是对红色旅游偏好度最高的细分人群。

而根据同程旅行平台的文旅消费数据,“Z世代”在各类红色文旅产品的消费用户中占比接近60%。结合偏好调查数据和实际消费数据可知,“Z世代”对于红色旅游这一细分市场不仅有着较为积极的认知,而且在红色旅游实际消费方面也较为积极。

同程发布Z世代红色旅游报告:红色遗址及红色纪念馆最受欢迎

《报告》认为,“Z世代”对于红色旅游消费较高的偏好度对于红色文化的传承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而对于红色旅游目的地而言则具有重要的市场价值。“Z世代”的消费需求正在持续推动红色旅游的产品创新和业态创新,推动着红色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Z世代”红色旅游消费最爱红色遗迹和红色纪念馆

近年来,随着红色旅游产业化水平的不断提升,红色旅游的产品类别越来越丰富,除传统的红色纪念馆/博物馆外,还有红色专题游、红色演艺、红色深度游等。《报告》数据显示,“Z世代”最青睐的红色旅游产品按偏好度排列依次为:红色遗址/遗迹、革命纪念馆/博物馆、红色专题游、革命老区深度游、红色演艺等。

《报告》认为,作为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的“Z世代”,他们拥有更强的文化自信和制度自信,因此,在红色旅游消费中也更加偏好那些见证中国革命进程和共和国诞生历史的各类遗址和遗迹。另外,展览展示手段越来越“酷炫”的各类红色纪念馆、博物馆对于年轻群体具有天然的吸引力,尤其是越来越流行的“线上+线下”互动方式更契合“Z世代”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消费及资讯获取习惯。

同程发布Z世代红色旅游报告:红色遗址及红色纪念馆最受欢迎

针对“Z世代”的红色旅游偏好,同程旅行在年初面向全国红色旅游目的地发起成立了“红色旅游数字联盟”,希望在供给端搭建红色旅游数字化发展的协作平台。在此基础上,还特别推出了红色版“同程全域通”,以VR、AI、3D等技术全方位展示红色旅游目的地,以满足新时期红色旅游消费趋势的变化,特别是年轻人的消费偏好。

热门红色旅游目的地,“Z世代”最爱北京

《报告》数据显示,“Z世代”偏好的红色旅游目的地主要集中在北京、延安、井冈山、长沙、南昌、遵义、上海、郑州、武汉等地。总体来看,中国革命重大历史性事件的发生地以及拥有丰富红色文旅产品的目的地相对更受欢迎。例如,北京拥有全国最多的地标性红色景点以及全国最多的红色纪念馆、博物馆;延安作为当年的“革命圣地”拥有多个重量级的纪念馆和革命遗址;江西地区的井冈山、瑞金、南昌三地在中国革命史上都具有重要地位,拥有根据地斗争、首个红色政权所在地和长征起点等多个重量级“红色IP”;中国共产党诞生地和中共一大会址则是上海和嘉兴上榜的共同理由,近期热播红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等对上海的上榜也有不小的贡献。

同程发布Z世代红色旅游报告:红色遗址及红色纪念馆最受欢迎

针对“Z世代”的目的地偏好,同程旅游在红色旅游线路开发方面围绕“重走长征路-延安、瑞金”、“历史的转折-遵义”、“革命的摇篮-井冈山”、“伟人故里-湖南”、“致敬首都-北京”等主题,在全国范围精选打造了百条红色线路。产品矩阵包含了周边1至2日游、跨省跟团游、定制游等多种形式,线路覆盖了沪浙、京津冀、湘赣闽、鲁苏皖、太行、大别山、陕甘宁、雪山草地等全国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囊括井冈山、延安、遵义、西安、韶山、瑞金、嘉兴南湖、石家庄西柏坡等全国重点红色旅游目的地。

“Z世代”红色旅游消费群体重点客源地北京、广州、上海居前三

《报告》来自同程平台的相关消费预订数据显示,“Z世代”红色旅游消费群体的客源城市主要来自北京、广州、上海、苏州、大连、杭州、海口、成都、南昌等。从核心客源地结构看,二、三线城市占比最大。北京、上海、郑州、武汉等既是重要的客源地,同时也是比较受青睐的目的地。

《报告》认为,拥有丰富红色旅游资源的城市具有相对更为浓厚的红色旅游氛围,当地的年轻群体也具有更高的红色旅游消费意愿。

《“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提出了“一个工程七大体系”的总体规划,其中,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即为七大体系之一。《规划》提出,要完善红色旅游产品体系,促进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研学旅游、生态旅游融合发展,推出一批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报告》认为,红色旅游产品体系的完善将对红色旅游细分人群的研究提出更高、更细致的要求,尤其是对年轻一代消费偏好的研究关系到红色旅游产业化及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以上内容转自“环球旅讯”,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